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甘肃电力现货市场:电价比直购电约降低0.02元

日期:2021-06-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林波 李春莲

国际电力网

2021
06/09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甘肃电力 电力现货市场 甘肃电网

国网甘肃市场营销事业部日前透露,自5月1日起,国网甘肃电力双边现货市场交易内市场化用电量达6779万千瓦时,市场化电度电价较直购电降低13.17%,用户未对交易日清算结果产生申诉,双边现货市场取得良好开局。

“参加现货市场8天,偏差电费已经超过了10万元,这样下去,我们可没法参加现货了!”5月12日,国网张掖供电公司接到了某铁合金公司谢经理焦急的电话。

这家铁合金公司是率先参与甘肃电力双边现货市场结算试运行的5家电力用户之一。国网张掖供电公司在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连夜调取市场数据,校验用户电费。算清楚后才发现,谢经理口中的“偏差电费”,是可以从该企业直购电电费里扣减的部分,实际每度电的价格下降了8%左右,听到这个解释结果,谢经理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经初步统计,甘肃电力双边现货市场在5月上中旬结算试运行期间,市场用户平均每用一度电,要比直购电合同的电价低约0.02元。电费实实在在下降了,用户也可以放心地增加用电量,现货市场切实将电力市场化改革的红利传导到了参与市场的用户。

在现货市场里,结算价格是随着发用双方的报价、电网的供需平衡等条件而不断变化的。甘肃作为新能源大省,现货价格更是随着“风起日落”而“起起伏伏”,市场里风险与机遇并存。在双边市场建设初期,甘肃电力现货市场就设置了一系列机制以降低用户风险。用户可以根据电网供需预测,自主申报用电计划和电价,按中标的用电计划以及市场价格的高低调整生产用能;每日发布市场交易的日清算结果,保证用户及时核查交易数据,修正交易策略,切实有效降低用电成本。

据了解,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积极服务于用户现货交易,为用户更换高精度电能表计,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建立了市场数据核查、分析机制,精心组织各类培训,助力用户深入了解现货市场,确保甘肃电力双边现货市场建设稳定有序推进。在广泛征求市场主体意见,完成了用户参与现货市场的规则体系修订,并在市场结算试运行开始前正式下发。

与此同时,全面改造现货市场技术支持系统,完成了用户侧市场申报、出清、结算以及发布功能的开发部署。集合调度、营销、财务、交易公司等部门的现货市场相关人员,组成现货市场柔性团队,协调配合,规范了市场准入、日前申报、市场出清、信息发布、购售电结算等各项流程,确保现货市场建设顺利实施。

此外,推进现货市场售电侧结算系统建设,提升现货市场用户电费结算工作的准确性与快捷性。设立市场主体交易信息申诉反馈机制,及时修正现货市场内各项数据偏差,确保结算结果准确无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