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广州首座500千伏GIS户内变电站500千伏楚庭变电站正式投产

日期:2021-06-08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胡振维 蔡仕清 朱晓杰

国际电力网

2021
06/08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楚庭变电站 电力供应

5月31日,由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施工总承包建设的广州500千伏楚庭变电站工程正式投产送电,为的是进一步满足广州中南部负荷增长需要,优化广州500千伏变电站分布结构,提升电网抵御极端事故能力。

500千伏楚庭变电站站址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处于广州南站规划控制区域,全站总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是广州市第一座500千伏户内GIS变电站。

自开工建设以来,为保证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按原定的计划运行,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积极主动参与制定全面的针对性工作方案和措施,其中配电装置楼屋面设置出线及站内构架、简洁美观新颖的氟碳无机树脂一体板的外立面造型为南方电网同类型变电站首创。

建设过程中,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与广州供电局等各参建单位加强沟通,群策群力,对变电站的建筑物统一采用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艺,大量应用环保预制件,相比传统的施工工艺节约了人工材料成本,达到以自然质感为饰面的效果。

项目部因地制宜,结合本站址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在满足地基真空堆载联合吹填沙预压工艺的要求下,利用优越的水运条件,比常规方式节约工期50%,有效解决了土源、运输、天气等问题。

该站的电气设备也很有来头,其中GIS设备其基本元件由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GIS)组成,具有成套性强、布置紧凑、占地面积小、易于安装建设、扩建方便、抗严酷环境、可靠性高、检修维护量小、综合造价低的特点。

500千伏楚庭输变电工程是一座技术领先的智能变电站。在采用先进、可靠的智能设备的过程中,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在全面深化应用建筑BIM技术,大力推进建设南方电网智慧型工地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将人工智能、传感技术、虚拟现实等技术植入工程建设,实现安全、质量和进度的有效管控,为项目的顺利竣工投产送电提供有力保障。

据介绍,500千伏楚庭输变电工程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建设项目,将为广州全面建设成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枢纽型网络城市的战略目标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