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浙能董事长胡仲明:“双碳”目标下传统能源企业全方位转型势在必行

日期:2021-06-07    来源:新华社 环联资讯

国际电力网

2021
06/07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化石能源 浙能集团 碳达峰 碳中和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我国能源结构将迎来根本性变革。传统能源企业如何正确处理化石能源与非化石能源的关系?如何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在浙能集团成立20周年之际,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接受了新华财经专访,分享了对传统能源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思考。

图为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

“双碳”目标加速我国能源革命

胡仲明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能源行业来说是一场新的革命,将推动我国以煤炭为主的高碳能源结构向以新能源为主的低碳能源结构转变,这将是我国能源发展的大趋势。

从能源供给侧看,绿色低碳的能源体系主要突出“两化”,即燃料零碳化和电力零碳化。具体来看,一是推动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占比的提升;二是发展零碳电力,即稳步降低煤电比重,新增电力需求大部分乃至全部由零碳排放的电源提供。

从能源需求侧看,绿色低碳的能源体系主要突出高效化、综合化和智慧化。主要表现为终端用能电气化水平的提升,同时在非电能源领域加速推动氢能的发展。为响应能源需求侧的变化,应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优化产业结构,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节能降耗不放松,推动数字能源和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

他认为,未来能源体系的运行方式将呈现三大新特征:一是在能源生产形式上,逐步去中心化,呈现从集中到分散的趋势,表现为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广泛应用;二是在能源生产与消费方式上,将从生产者和消费者各自独立,向两者融为一体、不分你我转变;三是在能源利用方式上,新能源将成为主体能源,推动能源结构从高碳到低碳再到零碳的转型。

短期内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将携手同行

胡仲明说,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下降是能源转型的大趋势。从长期看,到2060年,我国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或降至20%。但从短期看,清洁利用的化石能源仍将是我国能源保供的中坚力量,传统能源与新能源仍将“携手同行”。

他表示,要依据国情研判我国化石能源的转型发展趋势。在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的同时,应分步、分级推动煤电功能从“压舱石”作用向承担保障能源安全的“稳定器”角色转变。他强调,煤电的转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煤炭清洁化利用之路任重而道远。

胡仲明还指出,碳达峰、碳中和将推动天然气的发展。天然气发电具有清洁、稳定、灵活的特点,是近中期弥补低碳、零碳关键技术竞争力不足的重要选项。在没有完全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消纳问题前,天然气是碳中和过渡期最理想的化石能源,将发挥重要作用。

传统能源企业全方位转型势在必行

“面对化石能源转型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传统能源企业必须主动把握和引领新一代能源技术的变革趋势,从能源生产、能源供给、能源管理、能源服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转型,协调好促转型与保安全的关系。”胡仲明说。

他表示,传统能源企业应大力提高化石能源清洁化、高效化利用水平,有意识、有准备、有步骤地推动化石能源定位转变,发展火电灵活性改造、循环经济、CCUS(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和数字化技术,同时大力拓展新能源产业,拥抱未来能源,特别是重视氢能的发展。此外,传统能源企业还应大力创新能源业态与商业模式,推广应用综合能源服务模式,提高能源整体运行效率。

对于浙江省能源供需形势,胡仲明预计,“十四五”期间,浙江省能源需求仍将刚性增长,能源供应时段性紧张局面将更加突出。如何协调处理好浙江省能源保障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之间的关系是摆在浙能集团面前的重大任务。

胡仲明表示,浙能集团将继续聚焦低碳发展,着力提升新能源装机规模,推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加快推进碳捕集技术示范应用。与此同时,浙能集团将打好绿色低碳核心技术攻坚战,攻关氢能关键技术,探索大规模储能应用的技术模式和商业模式,强化数字赋能,全面建成台二智能电厂,深化智慧天然气管网建设,推动风光水电一体化智能运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