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综合能源服务需要系统性商业模式创新

日期:2021-06-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吴潇雨 代红才

国际电力网

2021
06/02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综合能源服务 综合能源项目 综合能源系统

综合能源系统发展需要创新能源发展模式,特别是创新商业模式。当前,综合能源系统发展模式还存在以下问题:从产业链条来看,综合能源系统具备长产业链、强专业化特征,绝大部分服务尚难以具备全链条服务能力以支撑综合能源系统的构建;从投资运营来看,综合能源系统重资产驱动的产业特征制约了大量轻资产能源服务商参与;从数字化程度来看,能源流与信息流未实现深度融通并产生价值,依托数字技术激发的模式创新路径还不明晰。

未来,随着能源信息技术进步、体制机制壁垒破除及市场机制完善,综合能源商业模式创新发展将经历从系统服务到平台服务再到生态服务三个阶段。

系统服务阶段重在打造集成式、一体化解决方案

近期聚焦系统服务,推动服务模式从专注单一环节、单一领域向提供全环节、全周期一站式系统服务转变。这一阶段商业模式发展关键在于针对项目投资-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中的模式创新问题给出系统性解决方案,支撑终端用户侧综合能源系统构建,商业模式创新主要体现在服务形态、组织形式、运作方式三方面:

服务形态上,单体式向集成式发展。单体模式专注于在细分领域提供单一的解决方案,如分布式光伏、余热压利用等,无法支撑构建综合能源系统这一涉及多环节、长产业链的复杂系统,因此需要向集成模式发展。主要有存量市场轻资产集成式和增量市场重资产集成式两种典型模式,其中,存量市场主要基于现有能源系统,重在运营管理集成,如配置智慧能源管控系统,实现协调优化运营;增量市场主要是打破行业壁垒,重在规划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全环节集成。

组织形式上,从相对独立向分工协作发展。在体制机制壁垒、技术环节壁垒无法破除的阶段,混合所有制是实现分工协作的核心模式,有助于汇聚各方优势力量,加快项目落地。通过联合行业龙头企业、金融机构、业主方等,以项目公司为主要载体,面向投资风险大、技术复杂度高的综合能源项目开展合作,采用“资产所有多元化+运营维护专业化”方式,实现多方共赢。

运作方式上,从关注短周期投资建设(BT\BOT)趋向于全生命周期的投资建设运营(BOO)。综合能源项目的BT模式或BOT模式均是以投资为核心并关注投资收益,到期需要移交资产。然而,这种赚取投资收益的模式并不适合综合能源系统长远发展。从用户角度来看,面对这一涉及电热冷气的复杂物理系统,其本身因专业知识所限难以实现全环节的运营维护。从能源服务商角度来看,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提供贯穿投资建设运用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够持续获得运营收入,同时增强用户粘性。

平台服务阶段重在提供通用化、标准化服务

中期聚焦平台服务,以平台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汇聚、信息共享,提供通用化、标准化服务。在项目服务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随项目散点分布的综合能源系统将形成一个个离散的数据、价值、资源孤岛。在这一阶段,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和平台模式兴起,通过数据链串联起这些孤岛并构建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优化,并与智慧城市平台等理念融合协同,将有力支撑城市级大区域综合能源系统构建。该阶段商业模式将围绕平台重点开展模型算法、运维金融、交易撮合与征信三类通用化、标准化服务:

模型算法服务。通过对海量综合能源系统项目的数据沉淀和特征挖掘,形成强大的资源库,进一步提供平台操作系统,支撑以综合能源系统相关软件研发为主的企业开发相关模型算法,如综合能源系统规划软件、运行优化算法、能量管理算法等。

运维金融服务。通过平台汇聚运维、金融等相关资源,为大量聚焦细分领域、具有专业技术优势的企业提供项目落地支撑,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交易撮合和征信服务。通过数据和信息资源储备挖掘实现智能推送、信用评级等服务。让客户结合服务商信用评级等显性化指标,全面了解服务商服务能力。让服务商对客户支付能力等有整体了解,能够放心开展合同能源管理等长期服务。

生态服务阶段重在实现广泛价值创造

远期聚焦生态服务,构建以平台为基础设施和底层规则的生态系统,形成综合能源产业协同网络。在平台服务发展到一定阶段后,随着数据、方案沉淀的规模、量级逐步上升,以及线上+线下服务体系成熟,平台已成为底层规则的基础载体。同时,体制、行业、市场壁垒在这一阶段也基本破除,市场主体更加多元、机制更加灵活,综合能源系统商业模式进入生态服务阶段,即各方主体无障碍高效对接,新兴商业模式交替涌现,将有力支撑贯通源-网-荷-储全环节的综合能源系统构建。

以云平台、大数据、微服务为代表的知识型服务。随着业务场景增加及服务商和用户需求多元化,市场对云平台、大数据、微服务的需求将日益增长。知识服务生态通过开发“平台即服务”(PaaS)平台,提供APP开发环境、组件化的应用程序接口、建模引擎等服务,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开发和共享APP,实现知识复用。典型业务场景包括 APP商店服务、开源社区服务等。

市场机制完善催生多能源市场交易服务。随着多能源品种统一的市场交易机制完善,多种能源之间缺乏价值转换媒介和机制的问题将得以改善,跨品种能源的分布式交易、现货交易、用能权交易、碳排放权交易等服务形式相继涌现,支撑综合能源系统运营主体通过参与市场交易拓展收益渠道。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