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线缆新闻 » 正文

探秘国内最长330千伏电缆敷设现场

日期:2021-06-02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高浪舟

国际电力网

2021
06/02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缆终端站 超高压电缆 陕西城市电网

舞动碗口粗、700米长的一条超高压电缆,在地下穿行3千米,那是在干啥?那得多少人?那得多激烈?又得多难控制?

5月27日,带着一连串的问题,笔者来到陕西西安东北部“十四运”场馆区,走进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330千伏泾玄Ⅰ、Ⅱ线工程电缆施工现场,探秘国内最长330千伏超高压电缆是怎样敷设的。

700米长的电缆“蛟龙”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选址西安东北部,古城首次迎来全国性运动盛会。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迁改落地系列工程,为西安奥体中心主场馆及周边提供可靠电力保障的同时,通过优化330千伏线路设计,用入地电缆替代架空线路,实现全运会重点区域无330千伏架空线路,创造新的空天景观,展现千年“魅力古城”新风貌、新气象。

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输电线路迁改落地工程,共涉及7条迁改、2条新建线路,工程新建2条21千米电缆管廊、2个电缆终端站,新建330千伏超高压电缆线路100千米,工程总投资82.74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是国内最大规模的330千伏及以上超高压电缆工程。

330千伏泾玄Ⅰ、Ⅱ线路工程电缆部分是目前国内线路最长、截面最大的330千伏电缆线路。第一阶段敷设施工任务沿着杏渭路电缆管廊,单相总长约6.3千米,全部电缆总长约37千米。分9段进行,每段700米,每段包含6根700米长的电缆。

背后的绿色理念

杏渭路段地下高压管廊设有通风口30个,供高压电缆敷设进入的竖井有8个。按照常规操作,每段电缆都可就近选择竖井从地面进入管廊,最大限度缩短电缆传输路径。但实际施工方案却没有依照常规操作,9段电缆仅选择了2个竖井进入,其中6段都需要电缆整根进入管廊后继续在地下传输。传输距离最长的一段,从24号竖井进入后,还需要在地下穿行3千米,经过6小时才能就位。

为什么选择这种地下传输的非常规方案呢?

“主要是为绿化让路。”陕西送变电施工项目经理王海龙说。杏渭路段高压管廊除个别区段采用盾构施工外,其余主要采用大开挖方式施工。管廊建筑施工完成回填处理后,地表按照“十四运”场馆区统一规划为城市道路及绿化带。“道路修筑、绿化带种植,都需要时间,咱们占着场地,就得拖绿化的后退。目前,杏渭路绝大部分的绿化已井井有条。

姿态背后是实力

每根700米长、30吨重的超高压电缆,在地面可以有多种辅助手段运输,转到局促的地下管廊里进行,这可行吗?

“咱陕电铁军有这个实力才敢有这姿态!”王海龙骄傲地说,“经过一年来的探索、筹备和实践,公司在超高压电缆敷设施工领域已经有了充足实力。”

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线路迁改落地工程中,100千米超高压电缆线路的规划,不仅是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迎接“十四运”的担当和决心,也标志着陕西电网在长距离超高压电缆设计、建设、运维领域进入实施推广新阶段。大力发展超高压电缆独特优势,已经成为陕西城市电网建设的新趋势。

“为了国内最长的这15千米电缆,咱们又引进了一套国内领先、性能更优的高压电缆智能敷设系统。”王海龙沿着电缆敷设线路边走边介绍。该系统包括电缆电动展放装置、输送机测控系统、侧压力测控系统、拉力测控系统、智能敷设系统平台。

四两拨千斤 潇洒舞“蛟龙”

跟随王海龙进入地下高压管廊,看到沿着电缆线路稀疏的施工人员,疑惑不由而生:“这么点儿人就能舞动700米电缆?”

“咱叫四两拨千斤。”王海龙蹲下指着电缆下面的滚轮介绍道,“这是变频导轮,电缆地下水平传输的主要动力。”施工人员在沿敷设线路总共布设有900个电动变频滚轮,间距5米,两两之间布设一个无动力滚轮支撑。900个变频滚轮由智能控制箱统一控制,同步启停。尽管每个变频滚轮智能产生70公斤的扭矩力,但900个同时转动,700米“巨龙”就会沿着通道以每分钟6米的速度稳步向前了。除了电缆最前端需要有两人把电缆端头提上下一个滚轮之外,其余30余名施工人员只需要看着滚轮运转良好就行。

有异常咋办呢?管廊里什么手机都没信号。而且通道太长,转弯又多,步话机的传输距离大打折扣。

“我们配置了两套通话系统。”王海龙说。他们配备30只步话机采用同轴电缆信号中继。再配备有50只步话机采用无线链式中继。两套系统独立运行,可实现整个电缆敷设线路信息同步无延迟,确保出现异常时能第一时间停机处理。

“管廊属于有限空间,为防止意外,我们还每隔一段都配备了防毒面具。”特殊条件下该想到的,他们都做到了。

“最壮观的时候,有3根700米首尾相接在地下潜行,管廊一眼望不到头,40余人舞动700米‘蛟龙’的场面都无法尽收眼底。”王海龙又补充一句。在宏大场面背后,是陕西送变电在新的挑战中抢抓遇,探索新领域,启动新引擎,激发新动力,助力陕西电网新发展,服务陕西经济腾飞的勇气、担当,与魄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