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山东“十四五”加快存量煤电机组改造

日期:2021-06-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6/02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电力系统 电力市场 煤电装机

按照纯凝30%、抽凝40%的最小技术出力水平进行改造,“十四五”规划新建机组要在设备选型时优先考虑灵活性调整能力,达到纯凝20%、抽凝30%的调整水平,热电比低于50%的抽凝机组,要参照纯凝机组改造。

山东省能源局日前组织召开的”2021年山东省发电调度暨电力技术监督工作会议”指出,“十四五”期间,电力供给侧向清洁型转变的方向已成定局,增量用电将主要依靠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煤电机组将逐步由电量型电源向调节性电源转变。会议认为,要积极面对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形势,全面提高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同时切实提升电力运行管理水平。

针对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会议指出,各煤电企业要科学研判形势,提前谋划定位,加快实施机组提质增效改造。新能源企业要逐步进入电力市场,有序开展电力技术监督,满足涉网性能等技术标准。电网企业要统筹好安全保供和清洁低碳的相关要求,研究完善新能源优先消纳调度运行机制并做好组织落实。

山东省能源局明确提出,存量煤电机组要按照纯凝30%、抽凝40%的最小技术出力水平进行改造,“十四五”规划建设的机组要在设备选型时优先考虑灵活性调整能力,达到纯凝20%、抽凝30%的调整水平,热电比低于50%的抽凝机组,要参照纯凝机组改造。新能源企业要严格落实山东省“新能源场站原则上配套不低于10%储能设施”的政策措施,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另外,发电企业要加大储煤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电煤库存,加强设备检修维护,降低临故修和降出力水平,确保迎峰度夏期间满发稳供。

山东省能源局此前发布的《山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明确 ,“十四五”时期该省煤电装机目标为:到2025年,煤电装机容量控制在1亿千瓦左右;到2025年,关停煤电机组600万千瓦左右;煤电发电量占比由68%将至59%

《征求意见稿》提出,围绕既有通道送电能力和可再生能源比例,山东将加快上海庙至临沂直流通道千万千瓦级“风光火(储)一体化”电源基地建设,建成国电电力4×100万千瓦、蒙能投2×100万千瓦煤电机组。同时,充分利用扎鲁特换流站近区现役及已纳入国家电力发展规划煤电项目,在吉林白城、松原和内蒙古通辽、兴安盟等地,布局建设扎鲁特至青州直流通道千万千瓦级“风光火(储)一体化”电源基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