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赵立坚四问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日本政客为何不敢以身试水?

日期:2021-05-28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5/28
1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污水 赵立坚 核环保

5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韩国保健福祉部长权德喆25日在世卫大会视频会议上发言,敦促日本政府和国际社会严格验证福岛核污染水排海决定的安全性信息。巴基斯坦参议员阿弗纳努拉·汗日前也发声谴责日本单方面决定将核污染水排海,敦促日方撤销错误决定。此外,巴基斯坦渔民在瓜达尔举行了抗议日方有关错误决定的示威活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韩国和巴基斯坦方面的表态再次证明,日方单方面标榜的所谓“安全性”根本不足以让国际社会信服,日方错误决定正遭到更多国家的反对。

赵立坚说,我想请日方回答几个问题:第一,日方一直宣传其所谓处置方式的安全可靠,他们有没有经过利益攸关方的认可?第二,东京电力公司频频曝出隐瞒虚报丑闻,日方如何能保证东电公司单方面提供的信息数据的真实性?第三,有日本政客曾公然鼓吹处理过的核污染水“喝了也没事”,为什么他到现在也不敢以身试水、以证清白?第四,面对国内外普遍质疑,日方何时撤销错误决定?

赵立坚表示,福岛核事故污染水处置问题事关全球生态环境安全,事关各国人民生命健康,理应征求各利益攸关方,特别是日本周边国家意见并经过充分协商,也应该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等框架内进行评估和讨论。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筹建相关技术工作组,并已确认将邀请中国、韩国专家参与。中方将全力支持相关工作,推动日方回应中方等利益攸关方和国际社会的关切。日方应切实拿出诚意,负起责任,保护好全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不要做祸害当代、贻害子孙的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