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媒体关注 | 加速数字化转型:亨通5G+工业互联网平台做到了吗?

日期:2021-05-18    来源:工业互联网世界全媒体

国际电力网

2021
05/18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亨通工业 亨通光电 亨通集团

亨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性应用服务平台已成功对接国家顶级节点。截至3月底,亨通已向30余家企业提供标识解析及应用相关服务,平台标识注册量、解析量均破千万。”

日前,亨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正式上线运营。

在标识解析典型应用暨二级节点开发成果发布、运营授权签约仪式上,亨通集团副总裁崔巍表示,亨通提出“三化企业”建设,制造精益化、管理信息化、工厂智能化,已部署完成40余套集成信息化系统,基本覆盖公司的全部业务流程,实现数据平台的集中管理与运维。

据悉,亨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性应用服务平台已成功对接国家顶级节点。截至3月底,亨通已向30余家企业提供标识解析及应用相关服务,平台标识注册量、解析量均破千万。

“亨通通过标识解析应用开发部署,逐步探索出一条简便易行、可快速部署的促进供应商、客户价值创造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路径。”崔巍进一步表示。

标识解析仅仅是亨通工业互联网业务探索的开端,亨通将持续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探索数字化转型新模式、研发5G+工业互联网新成果,为经济增长和电子信息等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五年布局见成效

早在2015年,亨通就已经计划搭建智慧车间。受限于当时的无线网络技术,无法满足预期需求。随着5G R15版本制定的启动,亨通在2019年部署5G无线接入网,成功搭建5G+工业互联网平台。如今,5G+互联网平台已发展到三代,各项功能逐步完善,速率更快、连接更广、延时更低。

亨通集团副总裁庞胜清表示,5G通信技术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关键,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是二者技术演进的必然选择,是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亨通工业互联网立足一核、二链、三支撑,以“1+N”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积极培育行业级、区域级平台,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能力,打通企业内外双链,构建合作共赢的5G生态体系。

据介绍,亨通工业互联网按照边缘连接、IaaS、PaaS、SaaS、安全5层架构设计,聚焦行业典型应用,在标识解析、机理模型应用、工业互联网安全等方面深度耕耘,以不断创新的科研成果满足企业个性化部署需求。

截至目前,亨通与各大运营商合作,已建设3个“5G+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其中,亨通光电线缆产业园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中,5G+工业互联网发挥了重要作用。园区内7家上下游企业通过接入5G+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订单数据、生产过程、采购交付等方面的数据共享和协同管理,形成工业企业数据闭环,在上岗人员不到半数的条件下完成产能的60%。

鉴于亨通“5G+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项目在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贡献,该项目入选工信部2020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强强联手赋能产业链

亨通依托5G+工业互联网智慧园区项目,通过5G SA+MEC的专网建设,打造5G+工业互联网平台,收到良好的效果。如今,亨通希望通过5G赋能工业互联网产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领先的5G+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

去年10月,亨通与苏州移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以5G+工业互联网为支撑,通过大数据技术手段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工业园管理项目。

目前,该项目开发完成了5G核心网与工业以太网数据交换模式及相应程序,解决了5G网络与现场物联网融合问题,为后续特色应用奠定了基础。该项目还开发了5G+园区公共服务、5G+协同制造、5G+智能制造三大模块,实现了8个应用场景落地,主要包括:5G+工业安防、5G+移动生产管理、5G+机器视觉表面缺陷检测、5G+智慧协同、5G+工厂数据集成、5G+物资、车辆定位、调度、5G+能耗管理、5G+智慧仓储物流、智能桁架、机器人8大方向典型,17个细分场景。

通过上述开发建设,该项目已经实现产品数据、运营数据、价值链数据和外部数据互通串联,形成了完善的数据闭环,实现了智能分析与自我优化。

江苏移动总经理周毅表示,该项目进一步提升了“5G+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应用与整个行业的匹配度,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联动,深化了产业链一体化,提高了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为行业同仁带来可复制、可定制、有价值的智慧工业解决方案。

2020年12月,江苏省5G产业联盟工业互联网专委会成立,亨通被选为该专委会首届主任委员单位。会上,庞胜清表示,亨通将联合专委会8家领导机构,形成5G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促进新技术应用和开发,加快工业互联网行业的5G网络建设。

面向未来,亨通将依托全球供应链管理体系,全面打造供应链协同能力,构建柔性化制造、网络化共享、智慧化协作的上下游全产业链平台,实现行业的“互通互联”,赋能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从布局上可见,亨通还将积极培育跨行业、跨区域平台,聚焦地域、产业、行业特色应用,大力提升平台服务应用能力,加速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数年迭代研发、园区实体运行、近百家公司接入,亨通5G+工业互联网的成果令业内外瞩目。辉煌成就的背后,是亨通对创新的坚守。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亨通始终以创新为本,强科技之魂,持续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引领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共建更加智慧的新未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