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海外首堆投入商运

日期:2021-05-31    来源:江苏电建三公司  作者:丁栋来 王永学

国际电力网

2021
05/31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卡拉奇核电站 华龙一号 中国能建

当地时间2021年5月20日1时15分,中国能建江苏电建三公司承建的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K-2机组,完成性能试验后投入商运。

卡拉奇核电站K-2/K-3机组建设项目是中巴两国政府合作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也是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标志性项目。

(一)

2015年4月,凭着在江苏田湾核电站和山东海阳核电站20年来核电项目的施工经验、雄厚的技术实力和高质量的履约能力,江苏电建三公司一举中标卡拉奇核电站K-2/K-3机组常规岛建安工程及部分BOP安装工程。这也是江苏电建三公司承建的首个海外百万核电机组。

2015年6月1日,首批具有核电工程建设经验的骨干人员进场,2016年2月29日,K2机组常规岛如期实现FCD,揭开了海外“华龙一号”常规岛工程建设帷幕。

卡拉奇核电现场长年高温酷暑,干旱少雨,“钢筋被晒得烫手,赤手根本无法抓。沙尘暴来临时,风沙一个劲儿地往脖子里灌……”项目部员工这样描述道。

在这样的环境中,如何将整个工程单件最重达510吨的发电机机定子吊装就位,技术难度不容小觑。建设者们创新研究出高低轨双行车抬吊定子的“中国方案”。

时间定格在2018年11月6日12时26分,“华龙一号”海外首堆K2发电机定子经过垂直提升、水平横向移动、水平纵向移动、调整就位4道吊装工序,一气呵成,就位在K2常规岛9米层运转层平台上,仅用1小时58分钟。

该公司热机专业“核电500 T级发电机定子异轨行车抬吊研究”、建筑专业“汽轮发电机基座底模双立杆支撑架的开发应用”,分别获得2019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三等奖。

(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海外疫情防控与项目推进的双重考验,江苏电建三公司通过网络跟踪指导现场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与员工的沟通,有效做好心理疏导;在疫情最严峻的阶段,主要负责人坚守卡拉奇核电项目现场进行指挥和协调;项目部结合实际,整合现场资源,实行人员和组织作业网格化管理,加强隔离保障措施,并在做好防疫的同时,从国内组织近1000名员工赶赴卡拉奇核电现场拼抢生产任务。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项目部员工同舟共济、勇敢逆行、共克时艰,有与亲人约定好返家时间却一延再延的,有计划好的婚期却不得不取消的,有妻子分娩或子女结婚却只能缺席遥寄祝福的……他们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加班加点,在确保“四不伤害”的前提下,全力保障了“华龙一号”海外首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中巴两国员工携手努力,相互援助,彰显了中巴两国人民最真诚、最纯洁的友谊。

(三)

核电建设安全第一、质量第一。

卡拉奇核电项目部严格执行有关核安全的法律、法规、标准和要求,重点健全体系制度,优化方案,强化安全质量培训。项目开工至今,实现安全生产2119天,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安全工作始终处于可控、在控、受控状态。

项目部加强风险防范,认真编制重大危险源和重大安全风险的控制措施;根据核电施工特点和体系建设需要,组织制定了质保大纲、项目管理程序、各项工作程序;适时开展应急预案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落实施工负责人、技术人员、班组长、安全员等各级人员对协作队伍的管理责任,把协作队伍纳入班组化进行管理。

K-2机组常规岛建设期间,项目部高度重视防异物和洁净化施工管理。热机专业汽机本体班在汽轮发电机安装开始后,立即建立“汽轮发电机安装封闭管理区”,安排专人值守,对人员进出管理、施工环境控制、工器具管理、人员着装、人员行为规范、量具检查使用、设备异物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汽机本体班全体职工认真执行到位,确保了汽轮发电机非核冲转一次成功。

项目部编制并严格执行《K2机组主蒸汽系统管道清洁安装》专项施工方案,对管道入场前进行控制,所有焊口在焊接完成后,施工人员仍需进入管道内部进行清理,并经QC、CZEC质控验收后,方可进行后续管道的对口焊接工作。

每一路管道在进行最后的封口前,施工人员进入整体的水平管道进行检查清理,并由技术、QC、中国中原公司质控和施工部人员共同见证验收后方可进行施工,同时留视频影像资料备查。在对整体管道的最后一段进行安装时,焊口清洁度经检查合格后,及时进行焊接打底,并提前预留管道截面底部位置,用内窥镜检查焊口所在管道两端的内部清洁,检查无异物后,再完成剩余打底工作,进行系统闭口,以防止组对阶段的异物进入。通过实施洁净化施工,K-2主蒸汽管道验收一次合格,非核冲转圆满完成。

目前,卡拉奇核电站K-3机组也进入调试阶段,预计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并网发电。一座经得起历史检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核电“丰碑工程”正在矗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