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俄罗斯核电出口战略,矢志不渝!

日期:2021-05-27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er

国际电力网

2021
05/27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核电 核电站 核电机组

Atomstroyexport(ASE)公司在俄罗斯国企Rosatom的框架内负责俄罗斯核技术的出口工作。ASE公司参与了VVER-1000机型和VVER-1200机型反应堆的建设。

Rosatom的负责人Alexey Likhachev在之前与总统普京的会晤中表示:“俄罗斯在国外核电建设的队伍相比其它国家是最多的。”在2020年,Rosatom表示,新冠疫情对其国外项目的影响很小。

在过去的十年中,Rosatom以巨额贷款的形式向其他国家出口核电,以推广俄罗斯的核电技术。增加俄罗斯核电技术在国际市场的份额是Rosatom的四个主要战略目标之一。截至2020年末,Rosatom已在国外12个国家有35座反应堆在建或完工。

Rosatom目前在向国外潜在客户推介VVER-1200机型。

VVER-1200原本被称为AES- 2006,是俄罗斯主力机型VVER-1000的升级版。第一台VVER-1200在国内的Novovoronezh-2 核电站建造,并于2017年2月全面投入商业运行。

Rosatom一般不公布单堆造价,但是Interfax于2017年发布的在Ostrovets核电站建造的VVER-1200机组预计成本提供了逐项成本的一些参考,如下面的表4所示。(1卢布=0.087元人民币)

然而,由于与反应堆建造相关的成本取决于很多因素,例如建造时间,电站规模,技术改进,获得监管机构的许可等,因此这个参考并不具有很大价值。

核工业也承认计算核电站建造成本很困难。正如瑞典公用事业公司Vattenfall的CEO在2019年9月在伦敦召开的世界核协会上所说的那样:“我们目前面临的情况是,建造一座新反应堆的最终成本是预算的两倍或三倍。”

麻省理工学院(MIT)于2020年发布的最新研究表明,新工程的最终造价远超预期的某些原因是“软”成本。这是由于施工环境的变化而产生的,由于施工现场的特定条件需要对设计进行紧急更改。MIT认为,安全法规的变更会导致一定的成本增加,但这只是众多因素之一。

俄罗斯目前正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的VVER-1200旨在实现标准化,从而降低这些软成本。标准化所面临的挑战是设计的适应性,使其在大多环境中都可以使用。

VVER-1200是压水堆,设计功率为1114 MWe,比VVER-1000增加了20%。其主要部件(压力容器和蒸汽发生器)的设计使用寿命为60年,是VVER-1000的两倍。与VVER-1000相比,VVER-1200的操纵员人员数量减少20%

VVER-1200结合福岛事故的经验反馈,设置了多种非能动安全措施,例如氢气复合器,非能动余热排出和堆芯捕集器。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VVER-1200的设计符合后福岛时代的要求。

但是,VVER-1200发生过一些事故。例如新沃罗涅日核电站(俄罗斯第一座VVER-1200反应堆),由于事故被关停了两个半月。据透露,VVER-1200原型的冷却系统设计存在缺陷。Rosatom对VVER-1200进行了设计变更,并对俄罗斯境内正在建造的另外三台VVER-1200进行了改造。

俄罗斯在国内建造的机组是其出口的关键。Novovoronezh的第一台VVER-1200不仅展示了Rosatom的出口技术,而且还用作培训其他国家的操纵员的参考设备。例如,土耳其阿克库尤(Akkuyu)核电站VVER-1200反应堆的操纵员已在2019年和2020年在Novovoronezh参加在运行电站的实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