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西门子能源总裁克里斯蒂安·布鲁赫:以合作创新助力中国低碳发展之路

日期:2021-05-24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秦虹

国际电力网

2021
05/24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门子能源 碳达峰 碳中和

“‘双碳’目标下,中国能源转型步伐加快。面对中国能源市场需求,西门子能源一方面不断加强与合作伙伴的本地化合作,另一方面,通过建立西门子能源深圳创新中心,在先进燃气轮机、智慧能源及绿色氢能等领域持续推动创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西门子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门子能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布鲁赫近日在接受记者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为能源市场带来哪些机遇?西门子能源如何布局?

克里斯蒂安·布鲁赫:中国政府承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为能源市场带来广阔的机遇。中国正在切实致力于从燃煤向天然气发电过渡,并实现二氧化碳减排。未来中国市场对大型燃气轮机的需求将约占全球该市场的50%左右,这对于西门子能源来说是巨大的机遇。西门子能源在全球拥有超过2.4万项技术专利,我们可以为中国带来很多先进技术。西门子能源正在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打造示范项目,这些项目将对中国和全球的能源产业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举例来说,西门子能源正在打造过渡性解决方案的示范项目,用高效的燃气解决方案取代煤炭,然后再逐步向烧氢燃气轮机过渡。

中国的能源转型进程也存在着的挑战。能源转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双碳”目标提出后,从调整能源结构的角度出发,提升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成为最为显性的路径之一。但是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接入,将使电力系统面临新能源能否高效消纳、储能技术是否过关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进一步提高电力系统的灵活性。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融入,数字化技术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将在电力系统负荷管理、生产和电力分配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可以实现电力资产的高效管理和科学利用。

记者:您认为氢能作为绿色能源的优势是什么?

克里斯蒂安·布鲁赫:氢能是一种二次能源,也可以作为一种传输介质。目前,氢能主要应用在两大领域,一是难以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的领域,如交通系统、炼油和钢铁行业等,氢能可以加速这些行业实现去碳化。二是在可以获取质优价廉的可再生能源且无法就地消纳的情况下,氢可以作为可再生能源的载体。目前,德国可再生能源大约占其能源结构的70%,未来这一比例还将会继续增加,可能会达到80%以上。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接入,国家需建立可再生能源的传输机制,这一介质就可以是绿氢。它可以将拥有丰富可再生能源的地区与高度需要可再生能源的地区连结起来。

西门子能源携手跑车制造商保时捷和多家国际公司共同开发“Haru Oni”试点项目,计划在智利打造全球首个工业级综合性合成清洁燃料商业工厂。作为“Haru Oni”项目的联合开发者,西门子能源作为系统集成商立足于整个能源价值链——利用西门子歌美飒风力发电产生的电能制造出的绿氢,通过转换变为清洁的合成燃料。同时,西门子能源灵活的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技术是应对不稳定风力发电的理想解决方案。

西门子能源也在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正在中国实施首个兆瓦级绿色制氢解决方案,为未来的大型运动会提供公共交通运营所需的氢能。

记者:西门子能源正在积极布局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建设,大湾区将为西门子能源燃气轮机业务带来怎样的市场机遇?

克里斯蒂安·布鲁赫: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无论是在能源利用率还是在节能减排方面大湾区都存在着进一步优化的空间。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大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和布局,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去年中国政府提出的“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为大湾区能源转型提出了更加紧迫的要求。

在粤港澳大湾区,西门子已经中标2个F级燃机项目,并与华电集团旗下公司在广州合作了中国首个双套H级燃气轮机项目。我们位于香港的H级燃机项目也在运行中,显然大湾区为天然气发电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我也非常希望在中国,特别是重型燃气轮机领域可以有更多的机会。4月28日,西门子能源联合中电集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能源企业领导人视频圆桌会议,并共同发布《合作创新,加速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能源转型》联合倡议书,旨在通过在各自领域中的努力并通过建立和加强开放、包容和共赢的国际合作,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能源转型,为粤港澳大湾区实现其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