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科汇股份:森林火灾防治与继电保护 配电网故障快速处置技术与应用

日期:2021-05-21    来源:科汇股份

国际电力网

2021
05/21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电网 电力企业 继电保护 科汇股份

科汇公司应邀参加5月17日至19日在昆明举办的“2021年全国配电网接地故障快速处置与公共安全技术论坛”,论坛主题为“构建安全可靠的现代配电网”,来自全国电力企业、科研院所、设计院、设备企业等20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科汇公司董事长、山东理工大学智能电网研究院院长徐丙垠教授和公司继电保护业务总监王超做了题为“森林火灾防治与继电保护”的大会主旨报告;王超总监主持了分论坛,并做了题为“配电网故障快速处置技术与应用”的技术报告。

徐丙垠教授就架空电力线路故障与森林火灾、电力线路触碰植物故障火灾风险分析、面向森林火灾防治的配电网相间短路保护、面向森林火灾防治的配电网接地保护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被与会人员称为“很高质量、接地气的报告”。徐教授指出,电力线路故障存在引发森林火灾的风险,故障电弧、燃烧余烬以及导线触碰植物故障引发火灾;导线触碰植物故障电流由小到大、过渡电阻由大到小变化。配电网采用谐振接地与有源灭弧技术,能显著地降低火灾风险;采用前加速多级电流保护方案,快速切除相间短路故障,有利于减少故障电弧与燃烧余烬引起的火灾;采用多级暂态方向接地保护,能够切除电流达到0.5A的导线触碰植物故障,火灾风险至少降低70%。

王超总监根据配电网故障处理新需求,就科汇公司研究的短路与接地故障快速处置技术以及应用案例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完善继电保护的配置与整定是实现故障快速处置的有效手段,提高配电网的安全性与可靠性,事半功倍。缩短变电站出口断路器I段保护区,合理配置出口、分段、分支、分界保护,能够实现选择性动作,显著降低越级跳闸率;利用多级暂态方向保护能够就近快速隔离小电流接地故障,采用电压比率制动保护能够有效解决小电阻高阻接地故障;配电线路在线监测技术能够准确定位故障点,提高故障处置速度,通过潜伏性故障等多源信息可以实现配电网态势感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