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拜登的“美国就业计划”:重塑美国电力系统的第一步

日期:2021-05-20    来源:IHSMarkitEnergy

国际电力网

2021
05/20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电力 清洁电力 美国电网

2021年3月31日,拜登政府公布了一项2万亿美元的美国就业计划并就该计划的核心部分进行了详细阐述。该计划力争让美国在2035年之前实现100%零碳电力。涉及电力行业的关键内容包括:

针对风电、太阳能和独立储能的退税补贴政策。现有针对风电和太阳能的生产和投资税收抵免政策(PTC和ITC)将延长十年并在之后逐步取消。

通过制定有针对性的投资税收抵免政策,鼓励建设至少2000万千瓦的新增输电容量。同时在美国能源部新设电网发展管理局,主要负责在现有路权基础上协调项目开发。

联邦市政设施应从所在的区域电网采购“7x24”全时段清洁电力,并与其小时级负荷曲线相匹配。

通过制定包括核电和水电的国家级《能源效率和清洁电力标准》,确保2035年美国电力供应实现完全脱碳。

可再生能源退税补贴政策

陆上风电将成为联邦退税补贴政策延期的最大受益者。因为在当前的规定下,陆上风电的生产税抵免将完全取消。若此次延期政策实施,2021年后开始建设的项目生产税抵免将不会降至零,而是在至少未来十年内保持在15美元/兆瓦时(以2019年美元计价)。这意味着,对于在美国风力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建设的风电项目,平准化度电成本将至少下降20%。

相比之下,如果太阳能投资税抵免维持在22%,集中式太阳能的平准化成本将下降10-15%。但由于太阳能发电原本就可永久性享受10%税收抵免,这削弱了税收抵免期限延长的影响。

最后,可再生能源税收抵免属于退税补贴,这一政策会使风电和太阳能的平准化成本再降低至少5%,因为简化的税惠权益融资会降低资本成本。

输电

尽管扩建输电基础设施是未来实现零碳目标的必要条件,但仅凭借《美国就业法案》本身是不足以推动跨区输电通道落成的。

各州的审批政策对于跨区可再生能源输电通道来说仍将是一项挑战。对现有路权的关注忽视了对于新路权的审批需求,这使得很多跨区域项目容易受到“邻避”问题以及各州经济利益零和博弈的影响。尽管很多新建项目希望主要依赖现有路权,但出于各种原因只有少数项目能真正实现这一点,而大部分项目仍面临州级路权审批风险。

如果没有进一步的政策变革来解决州级路权审批政策瓶颈,那么拟实施的投资税抵免政策只会让某些特定区域内的在开发项目受益,而无法惠及真正亟需的跨区输电项目。

联邦可再生能源电力采购

为联邦市政设施在全时段购买清洁电力将促进可再生能源装机结构多样化以及储能的发展。2019年,联邦政府电力需求达520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消纳2000万千瓦的集中式太阳能电力或1500万千瓦的风电电力。

但是,“24x7”的限制意味着只有综合利用风能、太阳能以及储能,才能在小时级实现清洁电力供需平衡。实际上,要实现全时段可再生能源消费,可能还需要超配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并将过剩的可再生能源出力出售给电力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该政策将会大大提高部分联邦市政设施覆盖区域较广且可再生能源发展滞后地区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力度。例如,佐治亚州、弗吉尼亚州、佛罗里达州和马里兰州拥有联邦市政设施面积较大,这意味着PJM和SERC将会增加与联邦采购相关的可再生能源投资。

国家清洁电力标准

尽管只是简单提及,但一部确保美国在2035年实现零碳电力供应的国家级清洁电力标准将比任何州的脱碳法都更加严格,并将显著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但是,即使获得两党支持,标准通过需要在美国参议院获得至少50票,这意味着该标准在立法起草过程中可能需要做出妥协。

实现路径

在美国就业计划中,延长和增加电力相关税收抵免政策是最有可能最终写入法律的政策之一。历史上,两个政党都曾表决通过可再生能源税收抵免政策并延长其年限。无论是纳入基础设施提案,还是通过另一项立法实施,再次延长可再生能源税收抵免政策年限都是顺应美国历史潮流之举。

“美国就业计划”的推进无疑会是一个不断变化且富有争议的过程。它标志着拜登政府正在积极落实其竞选时提出的加快清洁能源转型的计划。如果全面实施,该计划将是美国迄今为止最激进的联邦气候应对措施,但未来大量的修改和妥协也是可以预料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