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华东院戚海峰:三峡能源上市将进一步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日期:2021-05-20    来源:三峡小微  作者:王磊

国际电力网

2021
05/20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能源 电力行业 碳达峰 碳中和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我国能源结构进入深刻调整期,可再生能源更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黄金期。对于新能源行业,既拥有美好前景,也迎来平价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企业面临更加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

近日,作为电力行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三峡能源”)登陆资本市场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就此专访了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工程院院长戚海峰。在他看来,三峡能源上市后,将对整个新能源行业产生示范和带动作用。

▲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新能源工程院院长戚海峰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各地区、各行业已陆续着手制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您如何看新能源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戚海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定能够实现的。在此背景下,按照国家能源局的预测,到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风电光伏装机规模将超过12亿千瓦。而2020年底,我国风电光伏总装机规模仅为5.35亿千瓦。实现国家能源局提出的2030年装机目标,相当于今后每年平均新增装机将超过12%,这将促进我国新能源发电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 江苏响水海上风电获评“优秀海洋工程”

记者:海上风电经过多年的积累发展,已逐步从近海走向深远海,风机大容量趋势越发明显,您认为三峡能源在海上风电领域有何引领优势?

戚海峰:三峡能源是我国海上风电领域的先行者,2015年建成了我国第一批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中的江苏响水200MW近海风电项目,之后又在江苏、福建、广东、辽宁等省的沿海海域建设了一大批海上风电项目。

三峡能源一直在国内海上风电领域保持着技术引领,单从江苏省来看——响水海上风电项目建成了国内第一座220kV海上升压站、第一回220kV海缆;大丰海上风电项目首次批量化安装了6MW级的海上风电机组;正在建设的如东海上风电项目则采用了国内第一个,也是全球最大规模、最高电压等级的海上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记者:三峡能源作为海上风电深耕者,在项目建设运维过程中,完成了一系列标准体系建设,对行业发展有何积极意义?

戚海峰:三峡能源参编了《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施工规范》《海上风电场热带气旋影响评估技术规范》等一系列重要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这些标准规范了我国海上风电建设行为,引导了我国海上风电行业的健康发展,对我国海上风电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记者:勘测设计是新能源项目的灵魂,一个投资动辄上亿的项目,任何一处设计上的败笔,都可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和资源浪费。在平价时代到来之际,新能源项目降本增效必然要求加强设计优化,请问贵院在设计集成优化方面有何成功尝试?

戚海峰:新能源发电平价上网的时代已到来,今后新能源设计过程中降本增效将更加突出。华东院承担了目前国内大部分海上风电项目的勘测设计工作,北至辽宁、南到广东,积累了各种复杂海况下海上风电的勘测设计经验,随着平价时代的到来,我们也将对工程的降本增效放到了第一重要的位置。

华东院发明的无过渡段单桩基础技术,因为施工速度快、投资省,目前已成为国内主流的风机基础型式,目前安装的海上风电机组超过80%采用了单桩基础。华东院提出的海上升压站技术,使我国海上风电技术摆脱了国外技术垄断,走出了自主创新的道路,也使得海上升压站降本成为可能。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将使未来我国海上风电建设成本更低、发电收益更高。

记者:您如何看待三峡能源的上市前景?

戚海峰:三峡能源作为新能源领域的先行者和领军者,上市将对整个新能源行业起着示范和带动作用。三峡能源上市后,募集资金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海上风电装机规模、提升海上风电建设和运营能力,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大力量,其行业地位会进一步巩固,公司发展也必将稳步前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