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有序推进“双碳”工作离不开新型电力系统 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离不开数字技术

日期:2021-05-18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黄昕

国际电力网

2021
05/18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数字电网 新型电力系统

4月30日,中央首提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如何有序?这就要求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要更好地推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就必须找到数字技术的具体应用场景。”

5月15日,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教授出席《南方电网公司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2021-2030年)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发布会,并参加数字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专家研讨会。会上,曾鸣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出独到的看法。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曾鸣(李志杰 摄)

有序推进“双碳”工作离不开新型电力系统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明确提出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发展新能源。对此,曾鸣表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一要保证能源、特别是电力安全,及经济两大目标,二要实现整个产业链的碳达峰、碳中和,不能仅限于某个环节、某个公司、某个地区。

“这要求将电力作为综合能源系统中的枢纽与核心,把上下游能源产业连起来,实现综合能效提高,保障综合安全供能,降低全寿命周期上的总成本,降低碳排放,降低污染排放。”曾鸣分析说,新型电力系统有显著的“三双”特征,即“双高”(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和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双峰”(电力网络冬夏负荷高峰)、“双侧随机”(供给侧随机性和需求侧随机性),这对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出了挑战。

数字技术是关键 应用场景是抓手

曾鸣表示,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过程中,需要实现“横向多能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调”,推动能源电力系统向清洁化、综合化、智慧化和去中心化“四化”转型,而“数字技术是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关键”。

曾鸣指出,以数字技术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首先要做好数字电网顶层规划设计,其次,要以目标为导向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为抓手。“不管是场站设备、网厂并网还是储能技术,都需要从中找到相应的应用场景并实现技术响应,否则将可能生产出很多没有市场需求的技术。”

曾鸣建议,南方电网应围绕“横向多能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调”,细化各环节的工作,找出需要数字技术进行支撑的具体场景,推动数字技术与电力技术的跨界融合,进而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树立“综合能源系统”观 鼓励电网有所作为

“风光水火核,甚至还有生物质,面对不同类型的能源,用户如何组合优化?不同的应用场景,调度又如何协调友好?未来会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会上,曾鸣强调,应该树立“综合能源系统”的观念,“从中长期规划来看,未来新型电力系统将向综合能源系统过渡。电网不能只想着电网的事,要发挥能源枢纽作用,整合能源产业的上下游。”

这一观点与南方电网推动公司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的战略目标不谋而合。

曾鸣也对南方电网此次发布的《白皮书》表示肯定:“《白皮书》从前期研究、论证到发布,系统全面,有针对性,对下一步的规划和展望和我多年的观察很一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