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将海南打造成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示范区

日期:2021-05-18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彭文蕊

国际电力网

2021
05/18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型电力系统 碳达峰 碳中和 南方电网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手段。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将给能源电力行业带来深刻变革。电网企业如何在变革中抓住机遇实现突破,引起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5月15日,在南方电网公司举办的数字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专家研讨会上,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建议,电网企业要高度关注氢能的发展,积极支持电动汽车充放储一体化电站建设,大力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的研究与应用,着力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廖瑞金还建议,充分发挥海南的优势,将其打造成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示范区。

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李志杰 摄)

“新能源具有较强的随机性和波动性,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后,电网的调峰填谷需求会很大,而氢能能量密度高、持续时间长,未来对电网会很有帮助。”廖瑞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氢能可以快速补充电网调峰填谷的需要,建议南方电网公司高度关注氢能的发展。

廖瑞金表示,在“双碳”目标的推进下,未来电动汽车将大规模发展,建议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支持电动汽车充放储一体化电站建设,让电动汽车大力参与电网的削峰填谷,从而提高电网接纳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能力和运行效率。

廖瑞金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建议南方电网公司大力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的研究与应用,着力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推动能源消费绿色低碳转型。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海南可以成为一个示范区。”廖瑞金告诉记者,近年来海南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并提出将全面推动清洁能源岛建设,在2030年全面停售燃油车,这些都将成为海南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的独特优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