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博:以能源互联网服务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地

日期:2021-05-13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5/13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田博 国网冀北电力 国家电网 碳中和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1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暨“一体四翼”发展工作会议立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瞄准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基业长青的宏伟目标,对公司战略进行再深化、再提升、再发展。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将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公司党组的工作部署上来,盯紧长远目标,抓住主题主线,扎实苦干实干,加快推动“一体四翼”发展布局落地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坚持“一业为主”持续发力

牢牢抓住电网这个主责主业,以实施“五大提升”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以能源互联网服务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地。

聚焦规划抓引领。以“十四五”电网规划为龙头,紧密做好与政府和行业规划的有效对接,明确发展时序和投资重点,确保“十四五”发展各项目标落到实处。

聚焦重点抓攻坚。以服务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为重点,高质量推动主配网一体协调发展,加快电网智能化提升和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电网资源配置能力、清洁消纳能力。

聚焦保电抓安全。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保电与北京冬奥会保电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统筹推进、一体安排,总结实战经验,强化风险意识,刚性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力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和2021年冬奥筹备重点任务部署,坚决打赢政治保电“攻坚战”。

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抓落地。主动对接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明确的6方面18项重要举措,加快建设以“融大网、强主网、提外送、优配网”为重点、以京津冀北1000千伏特高压大环网和500千伏骨干网架为支撑的坚强受端电网,打造张家口源网荷储协同发展综合示范区、承德塞罕坝生态能源和谐共赢特色示范区、秦皇岛政治保电智能化专业示范区三大示范区,全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努力在服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统筹“四翼齐飞”全面发力

坚持根植主业,持续培育壮大“四大产业”,确保发展韧性实现新提高,业务布局达到新水平,经营业绩取得新成效,服务质效得到新提升。

深化支撑产业。以“新跨越行动计划”为引擎,以服务能源互联网建设为重点,强化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加强“双高”“双峰”等基础理论项目研究,全力解决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难题。坚持做专、做精信息服务,深化业务和管理创新,开展服务产品创新研究和特色业务应用场景产品设计,构建应用现代智慧供应链、智慧后勤、智慧办公资产管理等服务平台,培育和增强发展软实力。

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电为中心延伸价值链,打造整体解决方案,提高业务链价值水平,支撑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创新商业模式,大力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探索开展碳交易等业务,加快打造增值服务等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依托优势资源,深入挖掘数据资源价值,有序拓展电力杆塔等基础资源商业化运营,开展人工智能等业务,大力推进电路资源共享,提供更多数据增值服务。以专家智库、品牌宣传、党建理论、人才培养为着力点,持续推进内质外形建设。

持续做好省管产业,充分发挥平台企业统筹协调作用,在大力优化电力施工、设计、监理等传统业务布局的同时,加强不停电作业、设备维护、应急抢险等业务开展,充分挖掘新能源市场需求,将省管产业打造成坚实支撑力量和新的业绩增长点。

强化产融协同。充分发挥能源产业链核心企业地位,依托“电e金服”,精准对接产业链实体企业在生产、流通、交易等各环节的金融需求,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更加经济、便捷、安全、可靠的金融服务,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拓展国际业务。全面推进张北柔直示范工程、虚拟电厂示范工程等建设经验和成果转化,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持续提升牵头或参与国际标准的数量和质量。加强业务全过程规范运营,确保海外业务稳健发展。

推动全要素协同发力

在加强传统要素投入的同时,更加注重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新要素投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把牢党建“航向标”。牢记“国企姓党”,把牢“政治之纲”,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各项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冀北电网和国网冀北电力高质量发展。

打开思路“总开关”。紧紧围绕“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切实破除思维定势、行为习惯和路径依赖,按照新定位、新要求与时俱进调整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应对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

激活人才“源动力”。紧紧围绕“四优五过硬”目标,坚持“四个根本”,着力构建“五大体系”,鲜明树立正确导向,科学做好领导干部“选、育、管、用”各项工作。紧密对接“双千工程”,突出墩苗壮骨,强化素质培养,大胆使用业绩优、作风好、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实施人才培养“三大工程”,推动人才金字塔不断扩基础、树高端,充分发挥人才集聚效应,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打造人才高地。

深化管理“工具箱”。加快完善管理体系,认真落实“改革深化年”部署,深入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全力推动“合规管理深化年”行动,着力提升治理效能,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用好考核“指挥棒”。主动对接业绩考核指标体系,以“导向性、差异化、可量化、可区分”为原则,在提升经营效益、提高运营效率、推进绿色发展、加速创新驱动四个方面精准发力,持续优化指标评价规则和考评方式,切实调动各级组织和员工工作积极性,激励干部员工创先争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