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1至4月完成电能替代电量36.48亿千瓦时 助推产业绿色转型

日期:2021-05-13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5/13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福建电力 电能替代 用电量

今年以来,国网福建电力深化新时代“双满意”(让客户满意,让党和政府放心)工程,实施“清新福建·绿色赋能”行动,应用物联网技术,推出智慧制茶、智慧制盏、智能烤烟、智慧制瓷等供电服务项目,在工农业生产等领域推广电能替代,促进产业绿色转型,助力福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1至4月,该公司完成电能替代电量36.48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262万吨。

智慧加持 降成本提品质

5月10日,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市兴田镇南岸村的茶树堂茶厂里,茶企负责人黄树文根据当天茶青的颜色形态,通过手机操作“智慧制茶系统”,设定好做青的吹风时间、滚筒转速、静置时间等,点击“开始”键,制茶设备便开始运转了。得益于“智慧制茶系统”的应用,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制茶季黄树文显得更加从容。

“去年,10个做青桶的正常运作需要2-3个人盯着,现在只需要一个人通过手机远程监控,可全流程监测制茶做青过程,做出来的茶叶品质更加稳定了,也更加节能了。”黄树文说。

今年3月起,国网福建电力率先在武夷山市茶企推广“智慧制茶系统”,即在制茶设备加装温湿度传感器。预计5月底前,该系统将在5家制茶企业安装并应用,可为茶企节约66%的生产成本。

近来,武夷山市进入采茶制茶旺季。武夷山市现有茶山面积14.8万亩,其中兴田镇现有茶山面积4万余亩,茶企茶厂300余家,茶产业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

过去,兴田镇茶农普遍采用以煤、木柴为燃料的加工设备制茶。“这种加工方式不仅污染环境,效率低下,而且劳动强度大,茶叶质量不尽如人意。”黄树文说,上世纪80年代末,兴田镇陆续出现了电动炒茶设备。用电炒茶不仅省力省时,炒制出的茶叶品质也更好,关键是更加环保。

2020年,国网武夷山市供电公司通过推广“以电制茶”实现电能替代59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减排4万吨。

近年来,随着电动制茶设备的普及也带来了用电量的激增。2019年以来,国网武夷山市供电公司对兴田镇、星村镇等9个乡镇的电网进行改造升级,共新增安装变压器76台,扩容28000多千伏安,架设10千伏电力线路10.2公里,0.4千伏电力线路38公里,提高农网供电能力,保障了武夷山5000多家茶企制茶用电。

建盏作为宋代八大名瓷之一,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今年年初,国网建阳区供电公司与建阳区政府、建盏协会沟通,确定在7家建盏制造企业试点安装智慧制盏系统模块,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建盏行业中,提高烧盏成品率,在制盏业推广应用电窑炉。

“借助智慧制盏系统,我们用手机APP就能够远程实时监测烧窑温度,降低人工成本。”建阳宋瓷御盏文化基地负责人邱鹏说,用电制盏,建盏品质提升了,成品率提高了50%,烧制成本降低了80%。

目前,建阳地区采用电制盏的企业数量占当地制盏企业总数的95%。2020年,国网建阳区供电公司通过推广电制盏实现替代电量8208万千瓦时。

智慧烤烟 煤改电环保又省钱

又是一年烤烟季。5月8日,在龙岩市永定区大溪乡万石村,烟农钟清如看着从电烤烟房里出炉的高品质烟叶,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有了空气能热泵电烤烟房的助力,今年将是个丰收年。

永定区是全国三大优质烤烟基地之一,素有全国“烤烟之乡”美誉。

2017年,国网龙岩供电公司主导推出“绿色节能环保”烤房设施项目,在永定区大溪乡万石村建成全省首座全电能高温热泵外排湿试点烤房。该电烤烟房以“电”取代原有的烘烤燃料“煤”和“生物质燃料”,在烤烟房外装设一台高温热泵外排湿监控设备,并装配高精准感温传感器,能有效监测烤房内气流状态,并具备自动加热、排湿、故障报警等功能。同时,该设备还配有远程通讯模块,能够通过手机APP软件实现远程智能管理。

“原来用煤烤烟,不仅需要到现场添加燃料,还要时刻观察烤烟状况,到了烤烟季,睡个觉都不安心。”使用了4年电烤烟房的钟清如说,“现在用电烤烟房,烟叶放进电烤烟房,设置好烘烤数值,我就可以去干别的活,通过手机APP就可随时随地查看和控制烤房,全程可降低80%的人工成本。并且,之前用煤作为烤烟燃料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得到有效改善。

目前,福建全省已建成118座电烤烟房。

智慧制瓷 电助陶企绿色升级

千年瓷都德化县瓷雕技艺享誉天下。目前,德化县有陶瓷企业3000多家,产业工人10多万人。2020年全县陶瓷产值突破400亿元。

一车车陶坯由传送带送出,通过全自动轨道,精准地送入电烧隧道窑进行烧制。全过程流程无需人工监测,只需运用手机APP实时进行自动化控制。在德化县中昱陶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智慧制瓷彰显生产现代化。

“早些年,德化用薪柴烧制陶瓷时,是通过肉眼观察火苗颜色来判断温度。后来,用电窑炉烧瓷控温精准,一个工人就可以现场看管一条生产线。而如今,只要用手机APP就能随时随地实时对多条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温度控制。”中昱陶瓷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烧瓷温度控制手段的变化,是德化陶瓷企业智慧升级的缩影。

为提高陶瓷企业的生产效率,2015年开始,国网德化县供电公司与中昱陶瓷、电窑炉专家,共同研究电窑炉发热元件科技攻坚项目,并投入使用。

对比传统窑炉,使用了新型发热元件的电热窑炉可装载容量增大了1.3倍,生产效率提高了1.6倍;窑具采用反应烧结碳化硅材料,不仅抗氧化、耐腐蚀,而且重量轻、导热快;而且新改造的余热回收通道,更有提高热回收率、降低热损耗和减小噪音的效果,生产用电成本降低了40%。“使用新型电热窑炉,无论是环保还是经济效益,都是立竿见影。”中昱陶瓷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国网德化县供电公司还致力于推广“供电 能效”服务,采用电力大数据编制陶瓷行业产能经济看板,提供专属用能诊断分析报告,通过分析陶瓷行业用电负荷情况、功率因素、峰谷电量占比,引导陶企优化用能方案,降低用能成本,助力陶瓷产业绿色升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