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如何给1000千伏特高压设备做体检?

日期:2021-05-12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5/12
16: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力 上海电网 特高压练塘变电站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英大传媒集团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特高压看中国”行进式主题采访。今天继续推出系列采访“沿着特高压看中国·上海”,带您看看上海电力的飞速发展。

1000千伏特高压练塘变电站和吴塘、安塘双线是上海电压等级最高的变电站和输电线路。除了日常的巡查维护工作外,一年一次的年度检修是保证它们能安全可靠地将外省市的特高压电能输送到上海电网的重要工作。

这就好比“体检”,通过各种仪器和手段对设备的健康状况做一个详细的评估,针对发现的设备缺陷和隐患,进行一些“微创手术”,确保设备“零缺陷”可靠运行。

近年来,上海电力检修公司通过“体检”和“微创手术”,不断提升“一站两线”的精益化检修水平。据统计,每年大约有160亿千瓦时的电量通过“一站两线”汇入上海电网,相当于三座本地大型发电厂一年的发电量。特高压输电为上海节能减排作出了巨大贡献。

△ 2018年10月,上海电力检修公司检修人员正在拆除练塘变电站4号主变压器1000千伏侧套管引线。

△ 2018年10月,上海电力检修公司线路作业人员对1000千伏安塘Ⅰ线开展年度检修工作。图为作业人员正在更换安塘Ⅰ线自爆绝缘子。

△ 2019年9月19日,上海电力检修公司工作人员对1000千伏特高压吴塘Ⅰ线开展年度检修。

△ 2020年5月,上海电力检修公司组织开展特高压练塘变电站1000千伏2号主变压器年度检修工作。

△ 2020年10月,上海电力检修公司组织对1000千伏特高压练塘变电站4号主变压器开展年度检修。

△ 2021年3月,上海电力检修公司检修人员对特高压练塘变电站内吴塘线回路闸刀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 2021年3月,上海电力检修公司组织开展1000千伏特高压吴塘Ⅱ线年度检修工作。

△ 国家电网和杰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在特高压练塘变电站年度检修现场进行安全督查,确保现场作业无违章。

看完了这两条特高压交流线路和变电站,头条君再带您去看看被称为“能量之心”的特高压直流换流站。

什么是上海的“能量之心”?

△ 奉贤换流站全景。

±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奉贤换流站是对于上海电网安全稳定供电起到关键作用的能量之心。

它是±800千伏向家坝—上海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简称向上工程)的受端站,投运于2010年7月8日。向上工程西起四川省宜宾市复龙换流站,东至上海市奉贤区奉贤换流站,所以贯通于两站之间的整条线路又被称为复奉线。复奉线全长1891.6公里,穿越了四川、重庆、湖南、湖北、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8个省市,以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电流4000安培、额定输送功率640万千瓦的标准,将来自四川的清洁水电一口气送到了大上海,可以说是目前上海电网最为重要的一条外来电大通道。

看到这里,你可能要问了:上海一共有几条特高压?

特高压档案

“一直两交”三线

支撑上海能源大动脉

目前,共有三项特高压工程汇集于上海,分别是±800千伏向家坝—上海特高压工程、1000千伏淮南—皖南—上海特高压工程、1000千伏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工程。配合“一直两交”三条线路,上海现有特高压站点两座:±800千伏奉贤换流站、1000千伏练塘变电站。

01

向上特高压工程是我国自主研发、自主设计和自主建设的第一个超大容量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是当时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直流输电工程。

在额定功率运行状态下,该工程每年可向华东地区输送320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相当于运输煤炭150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000万吨、二氧化硫96万吨。在消纳四川水电、保障上海城市用电、缓解煤电紧张、治理大气污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

奉贤换流站位于上海市奉贤区四团镇,由直流换流阀厅、换流变压器场、交流滤波器场、500千伏气体绝缘金属全封闭组合电器(GIS)室、调相机等设备区域组成。

02

1000千伏淮南—皖南—上海特高压工程于2013年9月建成投运,1000千伏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工程于2016年9月投入运行。这两条线路合环后,皖电东送工程全面建成,华东地区形成了网架结构更稳定的交流特高压双环网。

皖电东送工程是世界上首个投入商业运行的特高压交流同塔双回输电工程,总变电容量2100万千伏安,线路全长1407.4千米,途经安徽、浙江、江苏、上海4省市,先后跨越淮河和长江,将外省丰富的电力资源输送到长三角负荷中心。

△ 练塘变电站全景。

练塘变电站坐落于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是皖电东送工程入沪的唯一终端变电站。练塘站是目前国内电压等级最齐全的超大型枢纽变电站,全站设备国产率100%。

练塘变电站现有10千伏至1000千伏等6个电压等级,基本涵盖了华东电网各种常见电压等级。变电站规模宏大,远景将建设1000千伏主变4组、500千伏主变压器6组,总变电容量将达到1800万千伏安。设备国产率100%,设备材料供货完全立足国内,实现自主开发、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安装及自主调试。

△ 2009年,施工人员正在奉贤换流站组装变压器。

△ 2009年,施工人员正在架设±800千伏向上线。

△ 2012年,奉贤换流站检修过程中,工作人员开展电气试验。

△ 2012年,施工人员正在组立淮上线21标段一座铁塔。

△ 2013年,建设中的练塘变电站。

△ 2020年,工作人员在1000千伏吴塘线上带电消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