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这条特高压线路,打通八闽大地“任督二脉”

日期:2021-05-12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5/12
16: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特高压交流输变电 福建风电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英大传媒集团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沿着特高压看中国”行进式主题采访。今天继续推出系列采访“沿着特高压看中国·福建”,带您看看福建这条打通八闽大地“任督二脉”的特高压线路。

在刚刚过去的那个冬天,多次寒潮的侵袭令人印象深刻。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极寒天气下的华东各省最高用电负荷多次刷新纪录,部分地区甚至出现冬季用电负荷高于夏季负荷的情况。华东地区是用电大户,也是重要的电网受端节点。严严寒冬,缺少了西南地区水电的输送,有这样一条特高压线路给予了华东地区有力支撑。

由浙江一路向南,一基基铁塔架设在崇山峻岭间,直至福建福州。这是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线路。冬季正是福建风电的盛风期,浙福线在这个冬天发挥了紧急支援的关键作用。

浙北—福州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继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工程、淮南—浙北—上海工程之后,国家电网公司投运的第三条特高压交流工程,也是福建电网第一个特高压线路工程。

这条“交流第三名”“福建特高压第一名”线路,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

首先,浙福线增强了两省间的电网联络。

福建水电、风电资源禀赋,核电装机和发电比重均为全国第一。清洁、绿色是福建能源电力的特点。此前,福建与浙江仅能通过两回500千伏线路相联,电网联系相对薄弱。浙福线建成后,两省间电力交换能力由170万千瓦提升至最高680万千瓦。浙福线也成为了华东特高压交流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通过浙福线福建累计向华东地区输送电量418.4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1278.2万吨标准煤,减少3506.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其次,浙福线的投运让福建电网实现了从500千伏超高压到1000千伏特高压的跨越,福建从此进入“特高压”时代。浙福线建成后,福建电网的安全稳定水平和抗灾能力得到提升,为构建坚强可靠电网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福建与华东电网获得了一定的错峰调峰、余缺调节、互为备用等联网效益。在2020年冬季寒潮中,这种紧急支援效果得以显现。

面向未来,浙福线也有新的使命。为满足“十四五”福建省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用电需求,正在筹备中的福建北电南送工程将浙福线的终端——1000千伏榕城变电站将选为新的特高压工程的起点。

福建省内核电、风电等电源主要集中在北部地区,南部用电负荷比重大。2020年,福建电网北电南送最大潮流已接近现有500千伏输电断面极限输电能力。目前,福建北电南送工程规划建设从福州1000千伏榕城变电站至漳州长泰的特高压双回输电通道。这条通道将和浙福线一起,把华东特高压网架延伸至福建南部,同时满足福建北部清洁电源送出需求及南部用电持续快速增长的需求。

福建北电南送工程建成后,福建的主网架将形成坚强的“四纵三横”结构。未来,该工程还将从电网结构上支撑闽粤联网工程。北联长三角地区、南通粤港澳大湾区,福建电网将成为东南沿海地区的重要能源动脉,为福建能源安全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