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输电是碳中和前提

日期:2021-03-16    来源:玩转主升浪

国际电力网

2021
03/16
1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西电 国电南瑞 特变电工

碳中和,并不是什么温室气体都不排。而是我们额外排放了多少温室气体,就要从大气中吸收多少回去,实现数学意义上的“零排放”。中国谈达峰和碳中和时间表都摆在那里,中国执行力不用质疑,有目标在就会努力去达成。

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二氧化碳排放已经达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有50年―70年过渡期。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的30%左右,超过美国、欧盟、日本的总和,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规划仅有30年时间,中国的决心和力度是最大的。

实现“碳中和”的核心是控制碳排放。能源燃烧是我国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源,占全部二氧化碳排放的88%左右,电力行业排放约占能源行业排放的41%,减排任务很重。我国95%左右的非化石能源主要通过转化为电能加以利用。电网连接电力生产和消费,是重要的网络平台,是能源转型的中心环节,是电力系统碳减排的核心枢纽。

而要实现非化石能源占比达25%这一目标的前提就是特高压输电。我国能源资源和负荷中心的分布极不平衡:西北地区有丰富的煤炭、风力资源;西部地区有丰富的光照和水资源,但这些能源都远离东部负荷中心。因此,若想兼顾资源错配问题并实现“碳中和”,解决问题的钥匙就是通过特高压西电东送。

国家电网公司近日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承诺“十四五”期间,新增跨区输电通道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保障清洁能源及时同步并网;建成7回特高压直流,新增输电能力5600万千瓦;到2025年,其经营区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达到3.0亿千瓦,输送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0%。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称,到2025年公司经营区跨省跨区输电能力达到3亿千瓦,输送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0%;到2030年公司经营区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0亿千瓦以上。这意味着国网经营区新能源装机占比将达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的83%以上。

特高压龙头企业:中国西电国电南瑞特变电工、、保变电气、平高电气和许继电气

其他细分:

长高集团:国内规模最大的高压隔离开关专业生产企业之一

思源电气:国内最大电力保护设备消弧线圈生产商

东材科技:国内唯一的国家绝缘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大连电瓷:我国最大的线路瓷绝缘子生产企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