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企业 » 正文

国网安徽电力:战略引领 统筹推进乡村电气化建设

日期:2021-05-12    来源:电联新媒  作者:陈润生 等

国际电力网

2021
05/12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安徽电力 乡村电气化 国家电网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围绕安徽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安徽电力”)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有关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围绕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统筹推进公司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相关工作。

扎实推进乡村电气化建设

在推进乡村电气化建设上国网安徽电力制定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公司乡村电网发展规划,农村电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农村供电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农业各领域电气化水平大幅提升,在农产品种植、加工、乡村旅游等方面建成一批电气化试点示范工程,促进乡村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发生显著变革,为实现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动能,助力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现代化取得积极成果。

明确目标,压实主体责任

一是编制《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关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乡村电气化工作实施方案》(皖电营销〔2019〕100 号),针对服务乡村电气化11 项重点任务,制定34项具体措施,明确省公司发展部、设备部、营销部等8个部门和省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电动汽车公司、信通公司工作职责。

二是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公司年度乡村电气化惠农富民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细化各专业职责分工,组织各市、县公司落实“农电+市场”双专责机制,强化综合能源服务公司支撑作用,全面压实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分工责任。

三是考虑不同区域乡村发展用能需求,指导市县公司将公司农网建设、业扩配套、综合能源服务精准融入县域“十四五”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同步推进电网改造、综合能源和电能替代示范项目建设。制定乡村电气化项目滚动计划表。截至目前共涉及项目398个,落实各市县公司工作任务。

畅通渠道,加强政企合作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助力,主动融入地区发展,在乡村电气化规划、项目实施、政策配套等方面,加强与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沟通汇报,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是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安徽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各级政府出台粮食电烘干、冷链仓储物流、长江岸电等财政优补政策。

三是聚焦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加快实施水电供区重点改造项目,着力优化水电供区电网管理体制,全面提升老区山区电网发展质量和供电服务水平,解决水电供区电网薄弱、服务落后问题。

四是围绕国家保障农产品供给等重点工作,在项目建设、财政补贴、专项奖励等方面争取系列政策支持,全面落实在农村建设的保鲜仓储设施用电实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等优惠政策,引导客户选择电气化项目,推动工程顺利实施,保障项目取得预期收益,彰显惠农富民成效。

全力推进,打造“安徽样板”

一是围绕服务农业农村重点产业、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因地制宜、分类总结提炼乡村电气化示范项目及先进做法,大力宣传乡村电气化惠农富民特点,引导政府、社会、客户重点实施电气化大棚、农产品电加工、生活用能替代、清洁能源等客户工程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二是结合农业产业布局,聚焦皖北平原粮食和药材种植及烘干、皖南山区电制茶、皖中蔬菜瓜果大棚、长江流域水产养殖、黄山和大别山旅游度假等产业特点,因地制宜制定电气化方案,积极推进特色农业、绿色出行等乡村电气化示范项目建设,成片区域化宣传推广,助力建设一批电气化惠农富民项目,精准服务脱贫攻坚。

三是实施贫困村电网提挡升级,针对新接收的原水电供区实施电网改造,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重点,着力解决供电能力不足、重过载、成片低电压等短板问题。强化电力配套和供电保障支撑,扎实做好阳光业扩服务提升,全力抓好“三农”领域供电保障。

乡村电气化建设成效

强化政企合作,助推电网发展规划

一是落实《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助力安徽实施现代农业提升工程,将用电优惠政策作为支撑要素之一,纳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20]6号),推动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电气化发展,助推长三角绿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建设发展。

二是为解决水电供区电网薄弱、服务落后问题,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公司完成供区电网接收,启动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

三是组织各级单位,与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沟通汇报,结合乡镇产业规划,“一县(区)一案”制定乡村电气化实施方案,将乡村电气化规划、项目实施、政策配套纳入政府“十四五”发展规划。

筑牢电网基础,满足电气化用电需求

一是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分解下达农网投资113.5亿元,组织市县公司完成农网规划滚动修编,完成县域高压配电网网架完善和电网串供方案研究,加快实施县域的城镇区域网架完善,提升供电能力和可靠性。

二是完成配网智能化建设,C 类地区农网基本完成配电自动化全覆盖,通过故障指示器监测定位故障位置,缩短抢修时间。

三是完成智能服务水平提升,充分利用HPLC 电表非计量功能,自动研判自动派单,现场直接APP 处理,提高抢修效率,建立供电服务互动渠道,精准推送服务信息,多渠道接受用户诉求,减少用户报修及投诉率,提升客户满意率。

推进项目建设,发挥惠农富民示范作用

积极推进特色农业、绿色出行等乡村电气化示范项目建设。六安电制茶、芜湖电烤烟、宣城丝绸电烘干3 个项目纳入国网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典型案例。在六安、池州、黄山、阜阳等地,“一地一品(特)”,以茶叶、中药、粮食、蔬菜瓜果等电气化为主,绿色出行、全电景区为辅,打造乡村电气化示范区。

截至目前,国网安徽电力已建成162 个乡村电气化惠农富民项目,推广电气设备2354 台,电网配套总投资4128 万元,项目受益人口180 万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农村能源消费转变,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供电所管理,提高服务支撑能力

一是完成中心供电所业务模式调整,将原929个乡镇供电所、459 个配电队整合为835 个中心供电所,实现供电服务“一支队伍、一次到达、一次解决”。

二是制定《乡镇供电所生产营业用房设备设施标准化配置设计(华东区域)》和《“全能型”乡镇供电所现场作业安全管理规范》,出台《中心供电所业务领域廉洁风险防控要点与措施》,组织开展风险防控专项行动,强化中心所内部管理,堵塞管理漏洞。

三是采取集中培训、现场实训等方式,加强供电所长、综合柜员、高压客户经理和台区客户经理四支队伍岗位轮训,提升员工队伍力量,推动阳光公司实体化运作,坚持中心供电所绩效考核,充分调动供电所员工的积极性,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举措

虽然国网安徽电力在乡村电气化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供电能力存在不足。与城网相比,农网供电质量、可靠性等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原水电供区、皖北地区及大别山老区等局部农网,历史欠账多。农网建设须更科学精准。

二是缺乏用能分析专业人才。供电所员工年龄结构老化日益严重,缺乏专业人员为农村客户提供用能分析、宣传和引导,乡村电气化项目推广的广度和深度不够。

针对上述问题,下一步国网安徽电力将采取如下措施,全力推进乡村电气化工作。

一是精准制定落地实施方案。主动对接市、县、乡各级政府,结合乡村振兴规划,分区县制定并落实“十四五”乡村电气化实施方案,将乡村电气化、综合能源项目与公司农网工程精准匹配,建立项目库和里程碑建设计划,统筹推进公司服务乡村振兴工作。

二是打造一批精品示范工程。聚焦农业生产龙头品牌、核心产业链、乡村旅游著名景点,结合“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创建,配合政府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推进公共充电网络向乡村延伸,年度完成259个乡村电气化示范项目建设,“一市一区”打造乡村电气化核心示范区,在小岗村、大湾村试点推行综合能源打包托管服务,打造“零碳乡村”。以点带面,发挥示范效应,推动农村能源消费结构转变。

三是提升乡村供电服务水平。在乡镇供电所落实能效服务职责,将能效公共服务嵌入业扩、用电检查业务流程。重点针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客户开展能效账单、能效诊断等能效公共服务产品的线上推送和现场解读。利用“网上国网”、智慧能源服务平台等线上渠道,实现公共服务向市场化服务赋能,助力农村清洁用能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