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英国Bradwell B核电站进行时...

日期:2021-05-11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er

国际电力网

2021
05/11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国核电 布拉德韦尔核电站 核电机组

就在2020岁末年尾之时,12月18日,英国能源监管机构Ofgem向布拉德韦尔发电有限公司(Bradwell Power Generation Co Ltd)颁发了发电许可证。该公司计划在英国埃塞克斯海岸的Bradwell建设一个新核电站,而就在其不远处,作为英国第一批核电站之一,布拉德韦尔核电站正处于“维护和退役”阶段。

Bradwell发电公司首席执行官Alan Raymant很高兴获得许可证,他认为这是“完成Bradwell B项目的重要里程碑,展示出项目正在持续取得进展”。这听起来似乎是一个项目进程中的重大节点,实际上只是项目前期工作的一步,Raymant也承认说,“发电许可证只是开发、建造和运营Bradwell B所需的众多许可证之一”。

布拉德韦尔发电公司成立于2016年,它的成立是EDF能源公司与中国广核集团(CGN)所达成协议的一部分。根据这个协议,广核集团出资拥有了正在建设的Hinkley Point C项目三分之一的股份。EDF和CGN同意接下来合作开发核电厂,其第一个项目Sizewell C现在正在申请获得开发许可。

Hinkley Point C和Sizewell C都采用EDF的EPR核电机组,Bradwell B则将采用CGN设计的华龙一号(HPR1000)机型。布拉德韦尔发电公司需要承担华龙一号设计通过通用设计审查所需的费用和可能的延误。GDA审查由英国核监管办公室(ONR)和环境署(EA)联合实施,在特定厂址(布拉德韦尔)建设核电的环境和计划批准也要经由他们。

政府的支持

对Bradwell项目的支持是多方面的。英国政府通常假设,就像过去20年一样,核能将继续提供大约五分之一的电力。有这种想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们认为用可再生能源取代核能这种大规模零碳能源过于艰巨,难以实现。但实际上,可再生能源的推广规模使这个假设在某些方面面临压力。

目前,政府已经设定目标,要在未来20年内建造40GW的海上风力发电——接近英国发电容量市场目前在冬季所保证的容量。尽管随着采暖和交通运输行业的电气化,电力需求预计将大幅增加,但陆上可再生能源的部署也在快速进行,仅2020年就新形成了545MW的光伏发电能力。

国家基础设施委员会(National Infrastructure Commission)在英国很有影响力,他们认为,英国应该对新建核能设施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同时每次只考虑投资一个反应堆。

英国政府对更多的核能不那么谨慎。国务委员Kwasi Kwarteng今年从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BEIS)副部长升为国务秘书,他最近表示,核能是“人们可以获得非间歇性的脱碳和和稳定电力的唯一途径,...我们需要一个不波动的、不依赖刮风和光照的能源”。与此同时,BEIS发表了一份被期待已久的能源白皮书——这通常是立法的第一步——预计将允许政府直接投资新建核电,并以“受监管的资产基础”框架的形式进行投资,而这会将风险转嫁给消费者。

一旦就绪,该框架预计将首次使Sizewell C项目受益。此外,还有Bradwell,可能还有Wylfa Newydd。后边这个厂址在对面海岸的安格尔西,北威尔士,他的拥护者也将寻求政府的支持和融资。尽管已经停止了ABWR的相关工作,但直到1月份,日本日立集团地平线核电公司(Horizon)一直在进行该厂址的开发手续。它可能会采用一个已获执照的反应堆恢复工作(尽管将不得不重走大部分的流程),还有其他人也在考察该厂址。

Bradwell能否取代Sizewell C作为英国下一个核电站,取决于许可程序的顺利进展,以及该作为核电站股东方的邻国对投资方的支持力度。

最好的核电厂设计?

2017年1月以来,GDA审查一直在进行,并在2020年2月进入第四阶段,也是最后一步,ONR称之为“设计方案的详细技术评估后的最终批准”。ONR估计将于2022年初完成第四阶段。

作为这个审查过程的一部分,1月份,环境署就其对设计的评估进行了磋商。环境署的作用是监管“英国核设施厂址的具体环境问题,具体方法是颁发涵盖厂址准备、建造、运营和退役阶段的环境许可”。

环境署在GDA审查结束时会提出一个设计认可声明。在GDA审查期间,它通过识别关切的问题来开展工作。所谓的“GDA问题”是重要但可以解决的,而且必须在反应堆开始建造之前和GDA审查结束之前解决。而所谓“评估结果”是在特定厂址阶段最好解决的事项。

在目前正在进行的一次磋商中,环境局列出了六个潜在的GDA问题和40项评估结果。有十项评估结果与要求使用“最佳可用技术”有关。有些提到通用性的良好实践,另一些则比较具体,例如:不断审查是否有可能尽早取消二次中子源或优化其设计;脱盐树脂的选择和改变策略;优化水化学以减少产生的废物;尽量减少主冷却剂的溶解氮;以及减少碳14。

其他环境问题的评估结果涉及供水和冷却水管理、化学品和非放射性废物的使用和管理、以及排放,特别提到了氟化温室气体的排放。鉴于新的气候限制要求的提出,必须不断审查这些问题,以确保它们可以继续被法律接受。5月份,环境署的磋商结束。

最好的厂址?

随着部分通过设计审查,该公司已经开始并行性工作,以获得在布拉德韦尔建设核电厂的厂址许可。

2019年,通过一次“启动会议”,该公司与计划监察局建立了初步联系。监察局负责评估各种规划申请——包括相关的开发,比如必要的管网,这些以前是地方决策的,而且往往会导致重大项目延迟——并向拥有决策权的国务秘书提交报告和建议。

申请一旦递交,只允许很少的变化,并按严格的时间表操作。但允许事先与计划监察局进行一些沟通,以确保最终提交的申请是适当的,并确保申请人、审查当局(即计划监察局)和决策者熟悉提出质疑的程度。申请人可以要求国务秘书以书面形式提出“环境声明中提供的信息:关于范围和详细程度的意见”。该要求会完善申请的最终形式,因为它必须包括:

充分确定厂址的计划;

对拟开发项目的描述,包括其位置和设计容量;开发对环境可能产生的重大影响的解释;以及申请人希望提供的其他信息或陈述。

Bradwell申请两个UK HPR1000反应堆,共计2200兆瓦,两个常规岛,冷却设施,防洪设施,安全重要事项所要求的一个7.5m平台的建造,以及相关的临时储存、废物、出入通道、办公室、福利、公用、输电和安全设施。据称,建设需要9到12年。拟开发项目的寿命预计为60年,然后退役。

从计划监察局对范围声明的答复中可以清楚地发现,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包括明确厂址和总图布局。监察局列出了一份清单,在各领域内希望得到更多说明或细节,以及一些与Bradwell公司目前方案不一致的事项——宽泛到在人的安排方面,是使用临时还是永久的工人住房,以及对附近社区的影响(比如噪音和辐射影响)。确定范围的领域不足,部分是该审批手续这一阶段的目标,然而在最后申请中,申请人终归要满足国务秘书的要求。

收到申请后,计划督察组将有28天时间对申请进行审查,并决定是否接受申请。预审、审查和报告阶段大约需要一年时间,国务秘书有三个月时间作出决定(在某些情况下已经延长)。所以,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的话,布拉德韦尔可能在2024年获得开发许可。

这是一个重要的时刻,我们将发现政府是否已经设法为该公司制定足够有吸引力的融资安排,以便其做出最终的投资决策。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