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明年将完成3.1万座水库安全鉴定

日期:2021-05-10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5/10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库安全 大坝安全 安全鉴定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加快实施水库除险加固、加强水库运行管护等7条具体措施。日前举办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表示,水利部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通知》明确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除险加固效果明显

水库是开发利用水资源和防治水灾害的重要工程措施之一,对防洪、供水、生态、发电、航运等至关重要。我国现有水库9.8万多座,其中大中型水库4700多座、小型水库9.4万座,80%以上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近年来,我国大规模集中开展了几轮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取得了明显成效。

魏山忠介绍,一是消除工程本身险情,如消除水库挡水、泄水还有输水建筑物渗透等工程设施的老化故障隐患,解决了防洪标准不达标的问题,提高了安全保障水平。二是在水库增效方面,增加了水库新的防洪库容,过去长期带病运行,水库效益难以发挥,通过除险加固,水库的蓄水能力、供水保证力都得到了提高,防洪灌溉供水功能得到了恢复和改善。三是有效改善库周水生态水环境,为美丽乡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魏山忠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近年来安排中央资金1553亿元,对2800多座大中型水库和6.9万座小型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工程安全状况不断改善。“十三五”时期,我国水库年均溃坝率是0.03‰,为历史最低。世界公认的低溃坝率的标准是0.1‰,我国远远低于世界公认的低溃坝率标准,水库大坝安全状况总体可控。

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我国水库安全运行的风险依然比较突出,有3.1万多座水库没有在规定期限开展安全鉴定。魏山忠表示,明年年底之前将完成这3.1万座水库的安全鉴定。“十四五”末,即2025年年底前,集中进行安全鉴定的病险水库和已经鉴定的病险水库要全部完成除险加固,这是《通知》最重要的目标任务。

水库管护模式创新

我国95%的水库为小型水库,量大面广,工程产权为县级政府或乡镇村组所有,由于基层力量薄弱,工程管护能力和水平不足,难以实现小型水库统一规范的管护。《通知》要求,积极创新管护机制,对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库切实明确管护责任,实行区域集中管护、政府购买服务、“以大带小”等模式。

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实践,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因地制宜实行了多种管护模式,管护主体、人员和经费逐步得到落实。

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司长阮利民介绍,2019年水利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的创建工作,旨在为改革提供新的标杆。各地在样板县的创建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小型水库管护模式。

从全国的情况看,样板县管护模式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区域集中管护。以县域或乡镇为片区,整合已有的事业单位或国有企业组建小型水库的管理机构,对片区内的小型水库实行统一的管护。样板县有36%是采取这种模式。二是政府购买服务。由政府直接提供小型水库管护转而向社会力量购买管护服务,有54%的样板县实行这样的模式。三是“以大带小”,按照就近原则,将小型水库委托给大中型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实施管护,充分利用专业优势,有10%的样板县实行这种模式。

“改革实践证明,上述三种管护模式是乡镇村组‘散养’的小型水库实现专业化、规范化管护的有返回首页|网站地图|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工作邮箱登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