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浙江丽水庆元县:创建11座绿色水电站,打好绿色水电发展“组合拳”

日期:2021-05-08    来源:庆元县水利局

国际电力网

2021
05/08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行业 河流梯级电站 绿色水电

为更好发挥绿色水电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节能减排、改善民生福祉、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庆元县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以绿色、安全、高效、经济为重点,以数字化监管为手段,成功创建绿色水电站11座,高质量打好绿色水电发展“组合拳”。

一是摸清家底,下好“先手棋”。

精准掌握庆元县农村水电开发与利用现状,编制出台《庆元县水电绿色发展规划》,旨在提高农村水电综合能效和安全性能,促进水资源综合利用。

同时,根据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生态需求等,对河流梯级电站进行布置,共包含60座已建电站及7座规划电站,规划总装机容量24.47万千瓦。

二是改造提升,练好“基本功”。

先后出台《庆元县小水电清理整改“一站一策”工作方案》《庆元县小水电清理整改综合评估报告》《庆元县农村水电站绿色可持续发展长效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有效解决各电站因建成年代、技术水平、地域条件等方面存在的差异问题,为农村水电可持续发展提供“方向标”。

同时,继续实施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加强对电站的技术指导,补齐生态流量泄放设施短板,提升河流生态系统功能,累计治理减水、脱流河段120公里。

三是智慧监管,做好“千里眼”。

投入生态流量监管专项资金212.9万元,完成13个生态流量泄放断面实时流量在线监测,39个生态流量泄放断面线上动态视频监测,40个生态流量泄放断面静态图像监测。

通过“平台监控+手机APP预警”的方式,对全县60座水电站生态流量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出现流量不足,系统立即预警,实现生态流量管理数字化。

四是服务保障,展现“新形象”。

加强宣传和科普引导,联合该县水电行业协会、水电骨干企业等,通过举办培训班和开展水利“三服务”点对点帮扶指导等方式,加强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和指导,营造“争先创绿”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共开展企业对点帮扶30余次,培训电站从业人员120余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