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电力一哥”长江电力堪称印钞机,拟分红159亿,人均薪酬近69万?

日期:2021-05-06    来源:不贰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21
05/06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江电力 净利润 高管薪酬

截至5月5日,长江电力的市值为4542亿元,在A股公司排在第19位,略胜比亚迪一筹,比亚迪市值为4537亿元。此外,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市值分别为4516亿元、4520亿元。这四家公司市值差距非常小,随时可能重新排序。

但是,长江电力在电力公司股中,却是稳坐市值第一宝座,比排在第二位、第三位的中国广核、华能电力市值要高出一大截。中广核、华能电力最新市值分别为1369亿元、1055亿元,不足长江电力市值的1/3和1/4。长江电力堪称“电力一哥”。

长江电力有如此高的市值,自然是有业绩作为支撑的。年报显示,长江电力去年收入大约578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3亿元,同比增长22%。

当诸多行业受累于肺炎疫情时,长江电力却实现收入、利润都是两位百分数增长,一扫多年来收入、利润个位百分数增长乃至下滑的窘境。

需要注意的是,长江电力净利润率非常高,去年达到45.87%,这已经可以和贵州茅台相媲美了。贵州茅台去年收入980亿元,销售净利率为52.18%,长江电力净利率比茅台少大约6.3个百分点。

高净利润率背后是高毛利率,长江电力去年销售毛利率为63.4%,在过去五年中是最高水平。当然,茅台的毛利率更高,超过90%。

长江电力净利润规模也超过国内大型商业银行。比如华夏银行去年归母净利润为213亿元,实力最强的城市商业银行即北京银行,去年归母净利润不过215亿元。说长江电力是一台“印钞机”,也不夸张。

长江电力还有一个好习惯,就是多年来保持较高的分红率。数据显示,公司自2003年上市,每年都坚持高比例分红,历史上有两年分红率超过80%。长江电力迄今实现总净利润2004亿元,已经分红1082亿元,历史分红率为54%。

这也和公司特性有关,毕竟工程一旦完工,不需要再进行大规模投资,每年利润完全可以拿来分红,回报股东。

根据董事会决议,长江电力计划每股继续分红0.7元,按照公司总股本227亿股测算,则即将分红现金总额为159亿元,占去年归母净利润比例为60%。

长江电力是一家上市央企,控股股东是长江三峡集团,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监管。因此,虽然公司利润高企,但高管薪酬却受限。

去年年报显示,高层去年仅有1位薪酬超过百万元,即副董事长马振波,超过109万元,其他高层薪酬大多在70万元-100万元之间。董事长和监事长未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两任总经理累计领取薪酬不到86万元。独立董事薪酬为15万元。和2019年相比,去年利润大增,高层薪酬也有较大程度提升。

相比高层薪酬的“低调”,长江电力员工薪酬在央企中却处于高位。wind大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公司员工总数不到4000人,去年人均创收1450万元,人均创利660万元。

员工薪酬总额为27.42亿元,人均薪酬接近69万元,比2019年增加28万元。实际情况如何?欢迎读者们发表自己的看法。

单就上述统计数据看,长江电力薪酬足以和银行相媲美。国有大行人均薪酬在30万元左右,更加市场化的股份制上市银行,人均薪酬多在40万至50万元之间。去年薪酬最高的是平安银行,人均薪酬大约55.52万元,长江电力人均薪酬轻松超过平安银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