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用户侧“光伏+储能”能否减轻电网运行压力

日期:2021-05-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国际电力网

2021
05/06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力发电机组 新型电力系统 储能项目

“‘光伏+储能’我们已经关注很多年了,‘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一成立,我们立即上马了储能项目,预计下个月就能完工。”4月29日,浙江海宁尖山新区和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屋顶上,翟孙华一边翻着图纸一边向记者介绍。

随着分布式电站的普及,目前全国部分地区电网能承受的余电上网负荷已达上限,造成部分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并网困难,而通过配套储能,错峰消纳或错峰接入,将能减轻电网运行压力,也能更好地发展新能源项目。4月21日,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公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结合源、网、荷不同需求探索储能多元化发展模式。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海宁市就在尖山新区成立全国首个“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同时从政策机制上对“新能源+储能”进行了要求,提出原则上按照新能源项目装机容量的10%配置储能。

市场是检验政策的“试金石”。示范区成立后,不少新能源企业闻风而动,浙江光隆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作为投资方,我们在和金电子屋顶安装容量800千瓦的光伏发电装置,同时配置一套100千瓦/276千瓦时储能系统。”光隆能源技术副总监翟孙华介绍,这是浙江省首个用户侧“光伏+储能”项目。

在光伏发电方面,项目占用屋顶面积1万平方米,安装组件2132块,装机容量800千瓦,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并网方式。年发电量为90.79万千瓦时,节约标煤330.34吨,少排放二氧化碳823.37吨,二氧化硫24.78吨和氮氧化物12.39吨,同时减少因火力发电产生的粉尘224.63吨,经济和环境效益明显。

在储能方面,项目配置一套100千瓦/276千瓦时储能系统,大于海宁市提出的10%容量的要求。为了保障安全,储能系统采用高功率密度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储能元件,组串式储能变流器和电池管理系统。所有的储能设备全部集成在一个10英尺集装箱中,占地小,同时采用温控、消防、检测系统进行24小时监测确保安全可靠运行。

经济效益是企业投资决策的主要因素。翟孙华告诉记者,从企业角度看,随着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补贴退坡,光伏电站的收益大幅减少,有条件的分布式电站业主单位如果能同时配套储能,在增加直接收益的基础上,还可摊薄电站的业务、运维等成本。

他算了一笔账,按照储能每天在谷电0.3379时充,在尖电1.0144时放电会产生0.6765元差价。而在谷电时间段(晚22点至早8点,中午11点至13点)进行充电,峰电时间段(早8点至10点,下午7点至9点)放电即“两充两放”,每次充放90%计算,预计8年左右就能回本,利润可观。

作为使用方,浙江海宁和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学民关心的不仅仅是价格。“价格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电能质量,以及‘光伏+储能’可以作为现有电能的替补和持续保障。”根据他的调研,屋顶光伏每个月发电近8万度,按照电网电价8.5折计算,一个月可以节约9千至1万元。此外,“光伏+储能”组合对于企业来说,企业产能的用电成本更低。更重要的是,储能可以在万一发生停电后继续供电一定时间,起到了UPS的作用。

“在电网里,储能发挥的是充电宝、稳压器和应急电源的作用。”国网海宁市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范云其介绍,储能作为提高电网弹性、提升电网消纳光伏发电能力的关键技术之一,具有调峰调频能力强、响应速度快、信息化自动化程度高、方便电网调度等优点,在海宁打造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助推“30·60目标”实现的过程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