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特高压直流输电 » 正文

世界首个新能源特高压大通道输送绿电百亿千瓦时

日期:2021-04-28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4/28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工程 青海电网 青海光伏发电

截至4月20日9时45分,世界首个新能源远距离输送大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青海-河南工程”)累计向华中地区输送绿电100亿千瓦时。

青海-河南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为支撑青海新能源大规模开发规划建设的第一条特高压输电大通道,也是公司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应用先进输电技术破解特大型新能源基地集约开发世界级难题的重要实践。青海-河南工程经济、社会、环境等综合效益巨大。在满功率运行状态下,工程每年可向华中地区输送清洁电能400亿千瓦时,将河南省全社会用电量的1/8转变为绿电,相当于替代原煤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

这条绿电外送大动脉也为青海新能源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开拓了新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新路,有力支撑青海能源支柱产业、绿色产业发展。截至今年3月底,青海省内清洁能源装机达到3637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达到2445万千瓦,分别占总装机的90.3%和60.7%。今年2-3月,青海省新能源发电量连续两个月超过水电发电量;3月,新能源日均发电量首次超过1亿千瓦时,成为省内主力发电电源。

自青海-河南工程启动送电以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持续强化工程运维管理,深化“设备主人制”,推动青南换流站、输电线路及相关配套工程监控、运行、维护、检修各环节协作互进,确保清洁能源可靠外送,支撑青海电网清洁低碳转型发展。

随着天气回暖和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的不断增加,青海光伏发电、水电等将迎来大发期,发电量将进一步增加。青海电力检修公司将着力提高工程运检质量,确保清洁能源以更高效率送往中原地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