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应用“绿建码” 直观掌握工程绿色建造水平

日期:2021-04-28    来源: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21
04/28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浙江电力 输变电工程 电网基建工程

4月21日,浙江目前在建规模最大的输变电工程——500千伏丽西输变电工程项目经理谭勇锋收到该工程绿色基建信息反馈,根据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智慧基建平台研发的电网基建工程“绿建码”显示,该工程绿色建造水平达到95分,转为绿码。

在丽西输变电工程土地交付时,由于回填土强度不符合要求,按照以往经验,须重新开挖回填分层压实,耗费时间且施工过程碳排放量较高,因而在先前的评估中,该工程的绿色建造水平被判定为黄码。

“收到黄码后,我们第一时间与设计单位及高等院校开展了优化地基处理方式的研讨。”谭勇锋说。工程最终采取了强夯与注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土地治理和加固,在大幅缩减耗时和施工器械投入的同时,减少碳排放量近30%,节省投资240万元。

国网浙江电力依托智慧基建平台,深化大数据应用,构建基于碳排放量的电网绿色建造评价体系,于今年4月推出电网基建工程“绿建码”,实现了对工程建设全过程节能控碳效力的量化评估,为促进工程建设节能减排提供数据支持。

“绿建码”作为工程建设的绿色低碳标签,以电网基建大数据为核心,通过分析电网工程设计、施工、交付等多个维度要素,考虑各要素权重,量化赋分后形成红黄绿三色码。工程可根据“绿建码”分值开展相应工作,90分及以上为绿码,可以正常施工;70至89分为黄码,需要按要求开展提升;70分以下为红码,不得施工并要强制整改。目前,“绿建码”已应用于浙江电网所有在建的500千伏工程。

“绿建码”在电网工程设计中,可根据线路路径是否避开城镇规划、施工是否采用了利于实现土地高效利用的技术手段、工程是否使用新设备及新材料以节能降耗等因素开展评分。在施工阶段,工程使用高性能、低噪声和低能耗机械设备的情况,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的具体措施也都是评分项。这些信息在分别被赋分并加权评定后,项目管理单位可根据生成的“绿建码”,结合工程建设全过程数据,分析影响碳排放的因素,并精准制订节能减排策略。

目前,国网浙江电力在工程建设中推广采用轻型机械、无人机架线等手段,减少线路塔材运送过程中对林木的破坏;采用高低腿立塔减少土石开挖等方式,降低施工能耗;同时在施工结束后及时复绿,减少施工过程中的碳排放量。

下阶段,国网浙江电力将进一步依托电网基建大数据深化“绿建码”应用,同步开展工艺工法、装备机械化的相关研究,推进低碳材料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并建立健全绿色低碳管理机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