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零碳、零能耗、不占地,真有这样的变电站吗?

日期:2021-04-28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周瑾

国际电力网

2021
04/28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江苏电力 变电站 换电站

日前,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一季度基建完成情况出炉。1~3月,该公司先后投运苏州香山、无锡祝塘、镇江滨河、南京桂山4个综合能源示范站。这是江苏首批综合能源示范站项目。

今年以来,江苏电力着力推进全过程绿色低碳建设,在基建项目可研、设计、建设全流程严格落实节地、节材、节能和减排要求,重点研究落实“零碳、零能耗”和“最小占地”变电站示范工程建设,从多站融合角度,打造技术先进、深度融合、高效安全的综合能源示范站项目。

据悉,4个项目依托新建的4座110千伏变电站,充分利用站内空余建设用地,拓展变电站基础平台作用,集储能站、充电站、5G基站、屋顶光伏电站于一体,具备光伏发电、储能、新能源车充换电、5G数据中心共享共建等综合能源功能。

镇江地区拥有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的丰富日照资源。江苏电力在滨河110千伏变电站屋顶以及该站停车棚顶部安装新型智能光伏发电瓦,预计每年产生12.5万千瓦时清洁电力,通过直流母线,供站内电动汽车充电桩、电动车换电站、5G共享基站等直流负荷使用。该站还建设有1000千瓦时车载储能系统,具备削峰填谷、就地消纳、稳定直流母线电压等功能,将广泛应用于重要负荷保电、农网临时增容等移动作业保电场景。

此外,综合能源示范站还构建了直流供电网,采用无缝切换控制技术,实现10千伏电源、光伏系统、储能电池三种供电方式的优化控制,提高全站用电系统供电可靠性。

“项目多站融合方案和商业运行模式,充分考虑站址资源、配电资源和通信资源共享共用,降低了建设成本和运维成本,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通过电网与客户的深度合作,开展5G基站、充电和换电等服务,满足城市周边生产生活用电及通信等多元需求,实现业务协调共济、互惠互补,降低了用能成本,提高了电网综合效益。”江苏电力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