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能源副省长”成主流,九位省部级高官“电力造”!

日期:2021-04-26    来源:能源100

国际电力网

2021
04/26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中国石化 中国大唐

2020年11月20日,国家电网原董事长毛伟明正式履新湖南省委副书记。至此,省部级高官队列中又增多一位有电力系统工作履历的政府要员。

据了解,与国家电网原董事长、中国大唐总经理寇伟,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中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同为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的毛伟明,现已任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

哈电集团原副总、湖南省副省长谢卫江

值得注意的是,在毛伟明调任湖南省省长之前,湖南省政府领导班子就增加了一位来自电力系统的青年干部。2020年9月25日,湖南省政府宣布,任命谢卫江为湖南省副省长、党组成员。

简历显示,在调任湖南省副省长前,谢卫江任哈电集团副总经理,是位“70后”,出生于1973年1月。

三峡集团原总经理、湖南省副省长陈飞

实际上,在毛伟明、谢卫江之外,湖南省政府领导班子还有一位电力央企“输送”的省部级高官,即湖南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陈飞。

简历显示,陈飞来自三峡集团,历任原中国国电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三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据网上公开报道,陈飞于2014年3月被免职,即五大发电集团卷入前四川首富刘汉涉黑案的风口期,一度引发外界遐想。

不过,同年3月,陈飞调任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一职,证明坊间关于其恐卷入调查的猜测纯属捕风捉影。同年12月,陈飞调任湖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

三峡集团原董事长、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

在2014年能源“反腐”高峰期,与陈飞一同被免职,一度卷入“被调查门”的还有三峡集团原董事长曹广晶。

简历显示,曹广晶是位“老水电人”,自1985年毕业于华东水力学院后,一直效力于三峡集团,到2014年4月,他调任湖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其在三峡集团工作了29年。

在毛伟明、谢卫江、曹广晶、陈飞之外,来自电力央企的省部级高官还有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任维、宁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吴秀章、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国家能源集团原总经理、山东省副省长凌文

简历显示,凌文于2017年11月—2018年1月任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董事、党组副书记,2019年5月起任山东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国家电网原副总经理、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

杨晋柏于2017年9月调任国家电网副总经理,2018年10月奔赴广西,任广西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在广西从政1年零6个月后,杨晋柏奉调入京,担任北京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

简历显示,杨晋柏出生于1973年4月,2018年调任广西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时年45岁,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副部级干部。

中国大唐原副总经理、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任维

刷新杨晋柏最年轻省部级干部纪录的,是同样出身电力系统的任维。2020年4月,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任命名单,任维被任命为西藏自治区副主席。任维出生于1976年5月,此前是中国大唐集团副总经理。

中国大唐原副总、宁夏政府副主席吴秀章

业绩在五大发电集团中排名靠后,但在输出省部级高官方面,中国大唐排名靠前。任维之前,中国大唐还有一位领导入仕地方。

2019年2月14日,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宣布,吴秀章任宁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

中国华能原总经理、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

现役电力系统出身的省部级高官,还有交通运输部部长、党组副书记李小鹏。在升任交通运输部部长前,李小鹏曾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而在赴山西从政前,李小鹏一直打拼于电力系统,曾任中国华能集团总经理、党组书记,系改制前中国华能的“一把手”。

近年,能源央企高官履新副省长,已与金融系统高官调赴地方主政,成为一股主流。

除了,上述9位省部级高官之外,石油、煤炭领域亦有多位高官调任地方担任要职。如来自石油系统的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他于2019年3月赴粤,此前曾任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

同时,据江苏卫视4月19日报道:江苏省政府当天召开常务会议,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画面显示,胡广杰出席了这次会议,坐在副省长齐家滨旁边,显示他已履新江苏省政府。

据记者查询,目前,江苏省政府官网尚未更新胡广杰的信息。但坊间盛传,“70后”胡广杰将出任江苏省副省长、党组成员。简历显示,胡广杰出生于1973年4月,在赴任江苏前,胡广杰在石油行业工作了将近24年,2020年3月起任中海油集团总经理、党组成员。

70后副部级高官逐步挑大梁。据记者粗略统计,胡广杰、覃伟中、任维、杨晋柏和谢卫杰均是“70后”。现年45岁的任维,是目前省部级最年轻干部纪录保持者。

“能源副省长”成主流

另外,山西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贺天才来自煤炭系统,出生于1963年5月的他,曾任晋煤集团董事长。

对于能源央企高管频频“空降”地方这一现象,记者认为,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能源副省长”的履新将有助于当地能源经济的发展,推进加快“双碳”目标的达成。

目前,“能源副省长”与“金融副省长”落户地方,已成为一种趋势。可以预期的是,未来还会有更多“能源副省长”空降到各省市区,以人尽其材的,发挥其在能源发展和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