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陕湖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山西段)全线贯通

日期:2021-04-26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张一龙 陈鹏义 燕列将

国际电力网

2021
04/26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山西电力 特高压直流工程 山西电网

4月25日上午11时30分,随着晋2标段最后一个跨越±800千伏天中线的放线流程顺利完成,标志着陕湖特高压直流线路工程(山西段)全线贯通。

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于陕西省榆林市,止于湖北省武汉市,途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4省,线路全长1127千米,其中山西段线路全长301千米,途经山西省吕梁市、临汾市、运城市,共3市9县。

工程投运后,将有效缓解华中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对推动陕北能源基地集约开发和电力大规模外送,促进能源资源高效利用,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陕湖线(山西段)是迄今为止山西境内跨越物数量最大、种类最多、分布最密的特高压线路工程项目。跨越黄河、铁路、公路、燃气管道及电力线路186次,施工手续办理及通道协调难度很大;沿线山地超过79%,翻越吕梁山脉和中条山山脉,物资运输困难,施工条件艰苦;近电、带电施工作业多,安全风险高。

面对诸多艰难,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严格要求、科学组织,国网山西建设分公司业主项目部和各参建单位发扬“电网铁军”精神,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在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持续保持施工现场疫情“零确诊、零疑似”,经过23个月艰苦卓绝的努力,实现了工程的全线贯通。

事业不负奋斗者。回望往昔,该工程的参建者们先后组织、参加各类各级别协调会议120余次,跨越各电压等级输电线路、铁路、高速公路、黄河、油气管道等各类重要跨越186次,施工现场最多同时投入93个班组,作业总人数达1634人,一串串数字忠实记录了电力建设者们的汗水。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肆虐中华大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陕湖线业主项目部迎难而上,精心筹划,多措并举。以慎终如始的态度抓好现场防疫工作,保持现场“双零”态势。

陕湖线山西段共有95处临近带电体组塔,16次带电跨越,面对工程交叉作业多、现场施工人员多、风险隐患多的情况,业主项目部全面应用基建“e安全,加强作业层班组建设,深化施工作业计划管理,严格风险作业到岗到位管理要求。强化现场安全管控,全力以赴确保安全。

为确保施工作业顺利进行,业主项目部对施工方案严密审核、层层把关。组织专家召开各层级、各类型施工方案评审会35次。审核完成组塔、架线及专项施工方案87册和三措56册,共143册。经过优化后的施工方案,在保证工程项目的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大幅缩短了建设工期,为优质高效的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在推动陕湖线工程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自项目开工以来,业主项目党支部一直探索“党建+工建”体系,与晋1、晋2标段施工项目党支部、监理项目党支部多次开展联合党建活动,制定了重点、难点建设任务作战图,设立了5个“任务攻坚”党员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和“战斗堡垒”作用。把党旗插在工程建设一线,对重点、难点工程建设任务实行挂图作战,确保按期完成节点任务。

从组织施工单位开展应急演练,到亲赴一线施工班组召开收心会;从日常巡视施工作业现场,到利用e安全对参建人员全过程管控;从参加省调跨越停电协调会,到组织召开施工方案评审会; 从2020年初复工时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到攻坚阶段多而复杂的跨越施工;从111处四级风险施工现场的到岗到位,到跨越大西高铁坚守阵地的21个小时…… 400个坚守在施工一线的日日夜夜,2万3千公里奔波的路程,556基铁塔,301公里,陕湖线业主项目部用双脚丈量陕湖线,也是用脚步丈量着肩头的责任。全体参建将士,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用平凡诠释伟大,用汗水铸就精品,在三晋大地上谱写了特高压工程建设的又一壮丽篇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