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又一波红利来了:多项重点工程落地 建设速度加快

日期:2021-04-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4/25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工程 国家电网 特高压交流工程

特高压工程建设提速。国家能源局4月22日发布《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多项特高压工程,提升新能源输送能力。

此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网”)也明确了近期特高压工程的推进目标。相关设备企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为相关工程积极做准备。

《意见》提出,在确保电网安全的前提下,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提升输电通道新能源输送能力,提高中东部地区清洁电力受入比重。加快建设陕北—湖北、雅中—江西等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加快建设白鹤滩到江苏、闽粤联网等重点工程,推进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完善电网主网架布局和结构,提升省间电力互济能力。

记者另悉,近日国家电网召开第二季度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公司将继续加快推进重点工程,上半年将争取福州—厦门特高压交流工程、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获得核准。此外,国家电网还将力争全面建成投运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建设闽粤联网、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等重点工程。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还明确提到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要按期建成投产。作为白鹤滩水电站重要的外送通道,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从去年起就被国家电网列为重点推进线路之一。从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电网的最新表态来看,该项工程推进工作有望加快。

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从年初上任以来,一直对外强调国家电网要加强主责主业,“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年均投资额预计将超过700亿美元。今年国家电网计划投资额就达到了4730亿元,较去年再增125亿元。

国家电网3月1日发布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新增的跨区输电通道将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将规划建成7回特高压直流,新增输电能力5600万千瓦。

国家电网多个下属单位相关负责人近日均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经营区域内特高压等工程的建设。

国网华北分部将推动华北特高压骨干网架建设,组织实施张北—胜利交流工程、蒙西—大同—怀来—天津北—天津南交流工程规划选址选线。

国网西南分部将加快推进川渝特高压交流主网架,推动建设成渝地区坚强受端和川西、攀西、藏东南三个坚强送端,打造西南“送受一体化”清洁能源枢纽平台,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国网湖北电力公司将大力推进华中特高压交流环网和过境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加快构建区外入鄂通道。

国电南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电南瑞今年承担了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南昌站、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武汉站换流阀供货,以及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工程虞城站柔直阀及可控消能装置供货任务,以及多条特高压线路扩建工程的设备供货和技术支撑服务。其中,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南昌站工程计划于今年6月底投运,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武汉站工程计划于9月底投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