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四川雅砻江特高压工程(交流部分)投运

日期:2021-04-25    来源:四川设计咨询公司  作者:郭晋成

国际电力网

2021
04/25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工程 500千伏变电站 清洁能源

4月19日上午3时27分,雅砻江±800千伏换流站交流部分带电调试投运第三阶段——500千伏里雅II线顺利带电运行,标志着由四川院设计的雅砻江特高压工程设计B包(交流部分)全部投产完成。

该换流站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是雅砻江~鄱阳湖±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的送端站,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重点工程,对川西水电、风光发电等清洁能源送出有巨大裨益。工程的投运为下一步换流站直流低高端投运打下坚实基础。

四川院于2016年1月中标雅砻江换流站设计B包(交流部分)。五年来,公司项目团队面对和克服了参建单位多、协调难度大、工期紧张、业主要求高、设计团队新老更替等诸多内外因素。

参与建设的每一位四川院人,都为打赢这场硬仗付出了无数的心血,也攻克了一道道难关。

为了达到国家重点工程的高标准,公司电气一次专业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500千伏交流滤波器场的设计工作,同时完成了4000余米超长GIL的长度和型式优化,GIS室内主母线和分支母线长度分别达到了445米和751米。变电土建专业经过多次计算和设计优化,选择采用人字柱和单柱结合结构型式的500千伏交流滤波器构架,节地节材、实现了简洁的整体视觉效果;设计长度超过350米的GIS室,根据地质条件及温度区段将房屋合理划分为三段并设置了温度缝及沉降缝。电气二次专业大规模使用ELEC作图软件,给每一个安装单元策划了单独的图纸,逐一画出每一个端子和每一根接线,最大可能避免了现场施工单位误操作,最终完成卷册超过90个。而以往,一个500千伏变电站电气二次的图纸不到20册。

针对雅中的施工进度和工程特点,公司成立了专门的工代服务组,采用主设工代和常驻工代相结合的方式,以设总为组长,各专业主设人为主设工代,主要卷册负责人作为现场常驻工代的形式进行工代服务工作。施工过程中,始终保持相关专业设计人员在现场,第一时间解决施工当中的问题。

2020年3月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设计人员有组织地依次前往公司进行图纸的整理和解密,在家完成了后续的修改,通过电话和微信会议配合工作,按期完成了3月中旬的国网总部施工图审查工作。派驻现场的工代刚刚结束春节假期,就前往了换流站现场,在隔离状态下开展和配合相关单位的工作。

换流站的投运过程共分三个阶段,自3月6日换流站500千伏交流系统带电开始,至4月19日相关配套工程带电运行。

在这最后的45天中,四川院参与工程的设计人员及现场工代时刻配合现场的工作,站好了最后一班岗,得到了业主单位的一致好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