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英国千亿核电项目,为何我国主动退出?

日期:2021-04-22    来源:核电情报局

国际电力网

2021
04/22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项目 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 中国广核集团

总体上,欧洲搅屎棍已经跟美国战略利益深度捆绑,西有英国,东有日本,是美国钳制欧亚大陆的两个把手。面对美西基本穿一条裤子的现状,中国核电走出去,走进发达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兵退欣克利角

身为基建狂魔的中国,不仅在自己国家疯狂修建基建项目,同时,还将各种工程建设出口到国外,为外国人修建基建项目,通常,在已经签署合约的情况下,我们都会按照约定,保质保量地完成别国的基建工作,即便是这个项目并不赚钱。

比如为沙特修建的麦麦高铁,我们亏了40多亿的情况下,依旧帮助它修建完成了整个项目。

然而,我国却在为英国修建的核电项目时,中途退出了这个项目,该项目为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总价值高达200亿英镑,相当于1732亿元人民币(编者注:确实比国内项目盘子大太多),为什么我们要突然退出这个项目呢?

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开始于2016年,是欣克利角核电项目的第三期,此前已经完成了两期的建设,2016年9月,英国政府与中国广核集团,以及法国电力共同签署了,英国这个新建核电项目的一揽子协议,其中我国的广核集团,出资60亿英镑(约合519.5亿元人民币),拿下了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33%的股权,算是这个核电站的大股东。

中国进入这个项目,对双方来说都有重大意义,对中国核电来说,这标志着我国核电技术正式进入发达国家,我国核电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而对英国来说,中国核电有着极高的性价比,我国核电技术在全世界,也都堪称数一数二,它被工业界称为继高铁,航天之后,又一大工业名片,我国的核电技术已经发展50多年,在此前一段很长的时间里,我国的核电站建设都要依赖西方国家。

2021年1月30日,我国“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之后,我国就已经能够完全不依赖进口,让我国彻底从核电大国,迈入了核电强国,而华龙一号,如今已经成为世界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拥有着超高的安全性和技术性,以及超高的性价比,许多国家找到中国合作,而且华龙一号,也同样出口到英国。

中国的核电技术,对英国是非常有利的,让英国的核电站更先进,更有安全保障,所以,中国核电企业理所当然地,在英国核电站这一领域,占据了主导地位,既然这个项目是双赢的局面,为什么最后中国会撤资呢?

恶心先告状

对英国来说,欣克利角C核电站至关重要,它能为英国7%的人口供电,而且在项目生命周期内,每年都可以减排1000万吨二氧化碳,此外,还能给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至少能为当地提供2.5万个就业岗位,同时带动核电产业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越早完成这个项目,对中,英,法三方来说好处越大,尤其是英国。

越早完成收益越大,然而,英国却因为政治的因素,导致项目的建设一拖再拖,原计划于2023年将建设完成,且并网发电的项目却一直延期,这也导致建设成本水涨船高,本身中国企业的要价就更低,根本赚不了多少钱,算是亏本大甩卖了,但是最后却因为英国的原因延期,导致建设成本水涨船高,这样一来利润空间更小,甚至可能亏本,中国核电技术先进并不愁买家,延期又是英国的原因,我国企业自然萌生退意。

英美特殊关系

然而,面对这种情况,英国却恶人先告状,英国媒体称,中国企业之所以撤资,完全是出于报复,因为此前英国在5G建设中,将华为设备排除,让中英双方合作变得紧张。

这种说法显然并没有根据,英国抵制华为设备的确令人气愤,但是这也算是正常的商业行为,我国尊重英国的选择,断然不会用这件事来影响其它合作项目,而且,不仅仅是中国一家从英国撤资,在中国之前,日本也同样撤资,而且一撤就是两个核电站。

2018年,日本东芝就以超预算,找不到“接盘者”为由,放弃了一个核电项目。

2019年,日本日立集团,同样也决定暂停一个在英国的项目,这个项目预算为160亿英镑,而给出的理由同样是预算过高。

这两个核电站项目,将会给英国提供数千个岗位,日本退出也给英国造成巨大损失,日本先后两次退出英国市场,英国方面却并没有说什么,而中国退出后,英国却觉得自己委屈,将“双标”一词体现得淋漓尽致。

其实,英国这么做正是证明它着急了,在欣克利角项目中,中国投资占到整个项目投资的近三分之一,一旦中国撤资,英国很难在短期之内融到这么大笔资金,这必将让整个项目再次延期,而法国在中国撤资之后,同样是独木难支,很可能也撤资,到时候,这个项目就会彻底成为烂尾工程。

除此之外,中方撤资对英国还会造成多大损失呢,首先,项目建成后的2.5万个岗位,肯定是直接泡汤了,而英国保护环境的减排计划,同样也泡汤了,而且,英国还计划在2025年,关闭所有的火力发电厂,显然这个计划也不可能正常进行了,而无法完成的核电站,如今更是成为英国的负担,工期延期,每天都在亏钱,法国同样不好受,因此,对英国未来的投资肯定会更加慎重,英国市场的信誉降低,对受疫情影响的英国经济来说,是一个长远的影响。

当然,对中国来说影响同样是有的,英国核电项目,是中国进入发达国家核电市场的开端,这个开端没有做好,可能会影响中国随后相关的贸易,但是相对来说,影响并没有那么大,全球不断提倡减少排放的背景下,发展核电等清洁能源,一定会成为全世界大多数国家下一个阶段的主要目标。

而中国在核电方面,有着其它国家难以匹敌的技术和价格优势,如今,除英国之外,巴基斯坦,阿根廷,法国等多个国家,都已经有与中国合作的核电项目,中国核电工程建设,是可供境外电力工程和基础设施,规划勘探,设计咨询,建立建设,管理投资运营等全产业链核电工程。

所以,中国核定并不缺少合作伙伴,从英国项目撤资,对中国造成的最大的损失,大概就是这整个项目的亏损,虽然不至于上千亿元打水漂,但是亏损的金额当然也不是一个小数目,不过,英国失去了中国的帮助,核电建设进程减缓,这里面的损失,可不是可以用钱来衡量的,如今的英国已经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