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湖南特色产业小镇近三年用电量年均增长25.9%

日期:2021-04-21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曾骏 赵亮

国际电力网

2021
04/21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湖南电力 全社会用电量 农网改造

4月10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能源大数据平台发布数据,近三年湖南省50个特色产业小镇用电量年均增长25.9%,高于湖南省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速20.8个百分点,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2019年起,湖南省政府按照工业、农业、文旅的类别,遴选出50个省级特色产业小镇,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小而美、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体制活而新的特色产业小镇。电量增长得益于特色产业小镇产业规模、集聚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显著提升。国网湖南电力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水平,降低客户办电成本,压缩办电流程,压减停电次数和时长,助力特色产业小镇发展。

湖南省特色农业小镇包括黄桃、辣椒、中药材小镇等。国网湖南电力根据特色农业小镇的发展布局特点,改造升级农网,满足种植基地抽水灌溉等用电需求。安化县黑茶小镇成绩亮眼,依托茶产业走出“茶旅一体化”的新路子,2020年特色产业税收达到1.6亿元。马路镇云台山村是茶叶种植地及加工厂聚集区。国网湖南电力员工定期到当地茶厂、茶叶加工作坊提供供电服务。同时,该公司联合当地政府在制茶领域推广电能替代,打造电气化、智能型烤茶房。云台山村八角茶厂负责人龚意诚说:“改成电制茶后,制茶成本降低了10%。电制茶控温精准,更能保证茶叶口感。”“十三五”期间,湖南省茶加工行业用电量年均增速30.7%。近三年,15个特色农业小镇用电量年均增长16.7%。

除了农业小镇,工业小镇也焕发勃勃生机。2020年,湖南省特色工业小镇总产值超过8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国网湖南电力根据特色工业小镇的电网建设情况制订“一所一册”电网规划,由所属供电所编制电网规划分册,逐步建强特色工业小镇配电网,并组织员工走进小镇企业了解用电需求,解决用电难题。嘉禾县塘村精铸小镇铁器市场日交易额达几百万元,所产钢锄占全国市场份额70%以上。近年来,郴州供电公司与嘉禾县政府合作,推动铸造企业实施电能替代,完成铸造企业的电力增容,为新生产线设备提供动力支撑。湖南飞恒合金铸造有限公司去年年底投产了一条1.6亿元的生产线。该企业董事长李恒说:“充足的电能使铸烧温度控制更精准。生产出的产品硬度更高、更具竞争优势。”近三年,湖南15个特色工业小镇用电量年均增长28%。2020年,15个特色工业小镇每万亩土地拥有规模以上企业数达到3家,亩均用电量0.3万千瓦时。

国网湖南经济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周红介绍,用电量反映湖南工业小镇创新工业强链、延链、补链取得成效。如沅江市船舶制造小镇以船舶制造业为“链核”,延伸打造上下游齐全的产业链,当地拥有规模船舶制造企业17家、专用设备制造企业4家、电气机械制造企业3家。近三年,沅江市船舶制造业用电量年均增长20.1%,上下游相关行业用电量年均增长超过20%。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