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朱瑞:对我国电力系统制度优越性的两点再认识

日期:2021-04-21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4/21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工业体系 电力系统 电力企业

对当前我国电力发展,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应该有这样的基本共识,就是我们从建国时一个落后的工业国,建设成了迄今为止世界第一电力大国,没有我们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是不可能完成的。现在几乎没有“缺电之忧”,却容易生出麻痹的思想,一个主要表现就是淡忘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对我国电力发展的“保驾护航”作用。从而,采取的一些手段,可能正在消解我国来之不易的完备的电力工业体系这一最有力的制度优势,需要引起注意和警惕。

一、当前发展阶段,电力系统需要完备的电力工业体系保证商品和要素的自由流通、公平交易。

完备的工业体系和“保证商品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不是对立的,二者是当前阶段电力系统发展物理属性和经济属性的统一。从世界范围看,除美国、印度少数国家外,即使是大多数充分市场化的国家依然按照系统性思路维护自身电力系统的统一管理能力。

当前阶段,随着电力资源配置方式逐渐丰富,供给侧和需求侧发生较大变革,电力系统的发展仍需要大量且高频率的交易和大量非规范合约,完备的电力工业体系减少了寻找交易对象,撮合交易、监督合约执行的成本,有效保证了交易成本的下降,促进商品和要素的流通。

二、政策方向需要进一步维护和增强电力系统制度优势。

目前政策指向着重推动商品和生产要素的流通与交易,在制度形成阶段,更应该重视如何降低交易成本。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电力市场化改革,旨在降低电力企业的行政成本,仍需要注重促进交易成本降低的重要作用。国有企业行政成本高于交易成本是推动改革的主要动力,如果无法维护低交易成本,则行政成本下降的空间有限。

完备的电力工业体系赋予了电力系统发展的制度优势,维护了规划、建设、调度、运行、检修等环节目标的一致性,更充分发挥出电力工业体系发展长久以来形成的强大组织动员能力,尤其在应急条件下,提升了沟通效率和协同能力,保障了物质资源、人力资源调配的低成本,为降低企业的行政成本,提升市场效用,提供重要保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