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江苏南京溧水供电公司正式步入“特高压元年”

日期:2021-04-20    来源:交汇点新闻  作者:王鸿盛

国际电力网

2021
04/20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白鹤滩换流站 虞城换流站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近日,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南京段)首基铁塔基础完成浇筑,标志着南京溧水供电公司正式步入“特高压元年”。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线路(南京段)是南京地区首条特高压线路,该项目是落实国家“新基建”战略的重点工程,对实施“西电东送”国家战略、推动我国清洁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和解决江苏省“十四五”电力供应紧缺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自今年1月21日,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南京段)开工以来,南京溧水供电公司加强与地方政府和施工单位协作联动,三方发力共同破解建设难点,全力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凝心聚力,健全项目管理机制。自特高压项目启动以来,溧水供电公司将特高压工程列入年度重大事项,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并组建特高压办公室,组织精干力量高效开展特高压工程前期工作。多次召开特高压项目专题总经理办公会,上下一心,始终以“问题导向”的原则指引特高压工程各项工作。排定特高压工程施工进度一览表,每两周向地方政府报送工程进度简报,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多点出击,加强政企沟通协作。溧水供电公司促请区政府成立特高压项目建设管理组织机构,定期召开特高压项目专题推进会。主动对接城管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等政府相关部门,围绕通道拆迁范围、项目资金等难点逐一研究讨论,明确政企责任分工,高效协作各项工作。重点围绕地方政府、沿线各镇街关注的房屋拆迁安置范围、土地清表补偿标准、各项费用支付周期等核心问题,全力做好沟通协调工作,确保政府关心的问题“件件有答复”,上级公司布置的工作“事事有回音”,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特高压工程各项工作。

加强管控,稳步推进工程实施。溧水供电公司坚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统筹特高压工程各项工作。目前特高压工程建设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公司克服困难、全力以赴,重点围绕房屋拆迁安置、现场政策处理、工程推进、舆情管控等方面开展工作,确保特高压工程建设进度在全省范围内保持第一方阵。根据进场施工道路、农田占用等施工现场实际情况,明确“一基一方案”总体建设原则,确保杆塔协调一基,进场施工一基,并按规定办理塔基移交手续。细化属地工作方案,严格要求施工单位按照里程碑计划倒排工程建设时序,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各项工程任务。

截止4月初,溧水供电公司与涉及特高压项目的四个街镇签署了政策处理和房屋拆迁协议,成立拆迁项目组,同时开展四个街镇的房屋拆迁安置工作,已完成2个街镇拆迁工作;施工现场具备完全施工条件的基础塔位达69基,已完成基础塔位浇筑24基,工程迈入全面加速阶段。

据了解,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起于四川凉山州的白鹤滩换流站,止于江苏苏州的虞城换流站,途径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五省(市),全长2088千米,江苏省境内线路551.4千米,工程总投资307亿元,计划2022年12月竣工投运。江苏境内南京段全长约39.6公里,设计杆塔89基,沿线途径南京市溧水区石湫、洪蓝、和凤、晶桥四个街镇。该工程投运后,额定输电能力800万千瓦,每年向江苏提供超312亿千万时的电能,可使华东地区每年减少发电用煤1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42万吨、二氧化硫25万吨、氮氧化物22万吨,对满足江苏省“十四五”电力供应,优化能源供应结构,缓解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