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概况 » 正文

特高压直流输电最高±1100千伏,白鹤滩水电站为啥选择±800千伏?

日期:2021-04-20    来源:电力知识学堂

国际电力网

2021
04/20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输电 白鹤滩水电站 特高压输电线路

近日,白鹤滩水电站开始蓄水。白鹤滩水电站共安装16台发电机组,其装机容量高达1600万千瓦,届时其发电能力和综合效能将在我国乃至全世界都仅次于三峡水电站,并将于2021年下半年投产发电。

那么问题来了,白鹤滩水电站发出的这么多电,要靠什么送出去呢?

一种方案就是就地上网,并入川渝电网,还有一种方案就是通过特高压输电线路采用点对点的形式直送负荷中心。目前根据批复,采用的主要送出形式是通过特高压直流输电的形式直送华东江苏、浙江负荷中心,分两期建设,第一期先行建设白鹤滩-江苏线路。

第二个问题又来了,采用特高压直流输电,目前最高的输电电压为±1100千伏,为什么白鹤滩水电站退而求其次,选择±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电压等级呢?

特高压是国之重器,特高压输电由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和±800千伏及以上直流输电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综合优势。

世界首个±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由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工程,该工程2019年9月投运,起于新疆昌吉换流站、止于安徽宣城市古泉换流站,途经甘肃、宁夏、陕西、河南。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工程线路全长约3300千米,额定电压±1100千伏,输电容量1200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输电工程。

±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首次实现了在3000~5000千米范围内输送千万千瓦级电力的能力,是国际高压输电领域的重大技术跨越和重要里程碑。一个±1100千伏直流工程的输电能力即可满足我国一个中等发达省份一半左右的用电需求。

据了解,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投资达407亿元,还可直接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每年拉动GDP增长。

白鹤滩水电站目前主要外送落点为江苏(一期外送)和浙江(二期外送)。目前已经获批的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主要包括新建四川±800kV布拖换流站,新建江苏±800kV常熟换流站,新建±800kV布拖~常熟直流输电线路1回,约2081.9km,额定输电能力800万千瓦。途经川、渝、鄂、徽、苏五省(直辖市),投资约307亿元。

工程投运后,每年可输送电量300亿千瓦时。对比上海市2020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1576亿千瓦时,相当于上海用电量的五分之一。

特高压输电分为直流和交流两种,在规划设计长距离输电线路时,直流输电相比交流输电在线路造价、电能损耗以及电网稳定性等方面,有突出的优势,所以优先考虑特高压直流输电。

通常从建设成本经济性和电能输送安全可靠性的角度考虑,一般输电距离在3000千米以内,优先考虑采用±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

如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电能输送近2000公里,溪洛渡左岸—浙江金华±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线路约1680千米。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线路全长约2210公里,大都采用了±800千伏的电压等级。

而3000至5000千米以上才会去考虑采用±1100千伏电压等级,如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工程线路全长约3300千米。

白鹤滩水电站至江苏落点的距离以及白鹤滩至浙江落点的距离均在2500千米以内,同时考虑到其他相关因素,因此,最终采用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