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人物 » 正文

江西贵溪市供电公司龙虎山供电所所长卢玲玲:规范用电秩序 让客户用好电

日期:2021-04-19    来源:中国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4/19
15: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虎山供电所 上清水电站 贵溪市供电公司

工作岗位:江西贵溪市供电公司龙虎山供电所

工作年限:19年

服务感言:用专业与热情让供电服务更有温度。

一夜雷雨过后,3月31日一早,江西省龙虎山上云雾缭绕。密林之间,5名供电员工在巡检10千伏泥湾线。当天,他们发现并消除了3处线路隐患。

这5人来自贵溪市供电公司龙虎山供电所,其中也有他们的所长卢玲玲。她是个“80后”,2020年8月被任命为所长并来到这里工作。

此前,卢玲玲先后在贵溪市供电公司综合事务部、人力资源部和党委党建部等文职部门工作,由于表现出色,被选拔到基层锻炼。接到任命时,没有一线工作经验的她有些忐忑,但敢闯敢干的个性让她接住了这项挑战。

一上任就遇难题,两个月完成专项用电治理

龙虎山供电所供区有260平方千米。24名员工要为龙虎山镇和上清镇20个自然村及龙虎山风景名胜区服务。

卢玲玲上任时,正是当地供电历史遗留问题整治的关键阶段。上清水电站周边8个村拖欠电费、电线私拉乱接等问题严重,不仅影响用电秩序,也存在安全隐患。贵溪市供电公司联合政府相关部门破解难题。到卢玲玲上任时,仍有3个村部分村民不配合整治。

面对连业务“老手”都犯愁的难题,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的卢玲玲没有退缩。她白天到各镇政府、村委会走访,晚上学习专业知识。经过近一个月的实地调研,卢玲玲摸清了基本情况,决定在2020年9月底启动对剩余3个村的专项用电治理。

卢玲玲带领员工成立线损治理攻坚小组,一一分析台区线损偏高的原因,制订“一线一台区一方案”工作计划。在镇政府的协调下,她将高线损台区所涉及的村组负责人召集起来,介绍电价政策和安全用电知识,先是取得了各村组长的支持。为遏制窃电行为,卢玲玲提出员工分组包片的工作方式,派出整治小组分赴各村,逐户上门劝导,详细说明窃电的后果,提升村民规范用电的意识。

在治理行动中,卢玲玲遇到了一个难题。一位村民不肯交纳拖欠的电费,无论谁上门劝说都不管用。他们整整僵持了20多天。卢玲玲从其他村民口中得知,这位村民最疼刚上小学的儿子。她想了一个办法:趁着孩子在家的时候上门,给孩子讲解电是怎么送到每家每户的、平时怎样安全用电、为什么大家都有义务交电费。5天后,这位村民带着孩子主动到供电所把拖欠的电费交齐了。

到2020年11月底,龙虎山供电所供区内所有村组用电秩序基本恢复正常。

上任200多天没休息,“干起活来挺拼的”

2020年9月,贵溪市供电公司对龙虎山供电所供区内的两条10千伏线路开展综合检修。卢玲玲任所长后,这是当地首次开展大规模集中检修。作为现场调度负责人,她定下的目标是保证检修质量、尽量减少停电时间。

2020年9月25日4时30分,天还没亮,卢玲玲就召集作业人员开班前会,布置工作,进行安全交底。检修开始后,她奔赴各个现场查看工作进度。当天18时,检修完毕,线路恢复送电,比预计时间提前了4小时。

完成全部工作后,卢玲玲才发现自己的工装裤划破了,小腿上有好几道口子——线路架设在山里,她穿过荆棘和藤蔓,在作业点之间来回跑时被划到了。

“我本以为这个瘦小的姑娘挺娇气的,没想到她干起活来还挺拼的。”龙虎山供电所线路运维人员姚四海说。

龙虎山是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龙虎山供电所不仅要服务当地村民用电,还担负着景区的供电保障任务。

2020年12月下旬,上清镇政府计划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搭戏台、办演出,购置了很多大功率演出设备。考虑到用电负荷会增长,上清镇政府希望龙虎山供电所增加一台变压器。

运输物资、安装变压器、验收送电……又赶上连续阴雨天,这种情况下,工程至少要15天。卢玲玲与贵溪市供电公司相关专业部门沟通后,抽调所里的骨干人员组成了专项服务队伍。她带领团队从早忙到晚,仅用6天就装好了一台315千伏安的变压器。

2021年1月1日,演出顺利举行。龙虎山景区管委会及上清镇政府相关人员对在现场保电的卢玲玲竖起了大拇指。

到龙虎山供电所的200多天,员工们有周末和假日,而卢玲玲却是随时“在线”。她记下的业务笔记已经有厚厚一大摞,有时一天的微信步数近3万步。

从垫底到拔尖,供电所打了翻身仗

龙虎山供电所的员工多是原上清水电站的员工,2010年划转至贵溪市供电公司。加上此前收入分配是“吃大锅饭”的模式,员工缺乏进取意识,所里考核排名在贵溪市供电公司长期垫底。大家习以为常,卢玲玲却不甘心认输。她决定打一场翻身仗,展现出龙虎山供电所的新面貌。

卢玲玲建立了供电所绩效管理制度,将员工管理与业务指标提升相结合,引导员工树立“业绩靠干、工资靠挣”的观念。她和员工一一谈心,询问大家的想法,让每个人都清楚自己的工作职责及发展方向。同时,卢玲玲制订绩效考核机制,量化台区线损、电费回收等指标,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指标权重,将指标细化到每个人身上。

敢分配、真兑现。在绩效基数2000元的基础上,供电所员工每月绩效工资的差距达800多元。干得好的员工绩效工资超过管理人员绩效工资的情况常出现。有的员工坐不住了,主动找卢玲玲要求多分配任务。

上任近7个月,在卢玲玲的带领下,龙虎山供电所有了一支充满干劲的队伍。截至今年2月底,龙虎山供电所综合线损率3.42%,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供电服务零投诉;在贵溪市供电公司的供电所同业对标月度排名中从倒数第一上升至正数第二。在此基础上,卢玲玲又提出了争创五星级供电所的新目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