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水电九局DG水电站人工制砂工艺综合效益显著

日期:2021-04-19    来源:水电九局  作者:肖洪腾

国际电力网

2021
04/19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工程 DG水电站 中国大坝工程

通常情况下,大型水电工程建设必然会产生大量的工程开挖料,且只有少量优质石料可以用来加工混凝土骨料,其余部分除了用于筑坝、回填、砌筑工程外,大量渣料作为弃渣处理。工程所需混凝土骨料不足部分需要另增矿山新开料源作为补充。无论是新开料场还是大量弃渣,势必对生态环境造成扰动、破坏和污染,不仅治理难度大、成本高,而且还会增加工程建设成本。

如何做到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环境,又满足水电工程建设需要,同时还能够降低工程造价,成为工程建设一个重大课题。

DG水电站混凝土骨料的补充料源,最初的设计方案也需要另寻矿山新开料场,但参建各方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大胆提出取消新开料场,全部利用工程开挖料生产混凝土砂石骨料的设想,并依托工程建设,针对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脆弱,就峡谷地区工程开挖料精细化平衡规划、深度利用和生态环保等关键技术开展深入研究。

DG水电站的开挖料来自多个开挖场面,以土石混合、明挖料、洞挖料为主,料源十分复杂,级配极为不合理。有河滩料,有铁路项目隧洞开挖料,还有电站尾水渠开挖料;电站坝肩开挖料量最大,且大块石多。整体上,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以及树根、树枝、杂草、泥土偏多,清理很困难。

“面对如此复杂、级配混乱的料源,怎么样才能生产出优质的成品骨料、确保水电站混凝土质量,国内没有先例,更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这是摆在参建各方眼前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据水电九局DG水电站施工局常务副局长胡中阔介绍:“我们在水电九局首创的居国际领先水平的环保型半干式制砂工艺的基础上,针对DG水电站复杂料源,结合该电站碾压混凝土质量标准和要求,充分依靠科技手段,抓住一系列砂石骨料和混凝土配合比关键技术指标,通过改进生产工艺寻求新的突破。”

通过参建各方工程技术人员的不懈努力,在实施过程中,安装除铁器和金属探测器等装置,清除金属类垃圾和生活垃圾;增设洗沙设备,加大脱泥处理力度,控制料源含泥量,确保亚甲蓝NB值从3以上降到标准值1.4范围内;去掉传统的水洗环节,增设选粉设备,改进洗砂工艺,提取石粉添加到碾压混凝土中。传统的洗砂工艺,耗水量740立方/时,改进后的耗水量仅用280立方/时,既节约了用水量又降低了能耗。

参建各方在DG水电站形成的利用复杂料源制备砂石骨料的成套技术,解决了复杂料源生产砂石骨料带来的成品砂石骨料质量波动大,产品级配、石粉含量不稳定等一系列难题,将原料利用率由65%提高至80%,而且脱泥料全部用于建设工地复垦绿化,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的目标。

2020年5月,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组织专家组,在对“青藏高原水电工程开挖料深度利用和生态环保关键技术”科研成果进行评审时认为,该项目实现了三大创新点:一是通过开挖料精细化平衡规划利用,实现了在青藏高原大型水电工程中不设开采料场的先例,有效保护了高原生态脆弱区的自然环境;二是开发了利用复杂料源制备砂石骨料的成套技术,有效提高了开挖料利用率;三是研发了砂石系统环境保护综合技术,在确保尾水“零”排放的基础上,提高细砂回收率,实现不同粉尘源的针对性降尘,减少了弃料堆存和扬尘污染。

该成果经过三年多的开发应用,取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形成工法3项,获华电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社会经济环保效益显著,具有推广应用前景。仅有效解决工程建设料源一项,就节约投资近2.5 亿元。

4月5日,DG水电站碾压混凝土坝最后一个坝段浇筑完成,大坝主体工程已全线到顶,完成混凝土浇筑160多万立方米。此前,在坝体成功取出的26.2米超长芯样,表面光滑致密,骨料分布均匀,层间结合良好,取芯长度打破了世界纪录,标志着DG水电站骨料制备及碾压混凝土施工等质量和工艺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DG水电站砂石加工及混凝土生产系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