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世界在建第一大白鹤滩水电站应急清渣施工

日期:2021-04-19    来源:水电十四局  作者:蔡尧

国际电力网

2021
04/19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白鹤滩水电站 水电站 白鹤滩水电站左右岸

4月6日,世界在建第一大白鹤滩水电站正式开始下闸蓄水。电站导流底孔下闸蓄水初期(2021年4月),按生态流量控泄,流量小、水位低,且同期下游溪洛渡水库基本无顶托,水位维持在583.0m 以下。根据白鹤滩水文气象中心预测,4月5日至25日期间预计白鹤滩水电站尾水出口一线水位最低(约589~586m),且稳定可控,是电站尾水出口一线河道大规模清渣的最佳时机,也是唯一的窗口期。

白鹤滩水电站计划于2021年7月1日首批机组投产发电。水电十四局作为电站的主要参建单位之一,承建该电站左右岸尾水工程已于2021年3月底满足首批机组充水调试要求,现正组织开展大规模尾水出口河道清渣。原计划于4月6日至25日,在20天内完成左岸1#、2#和右岸7#、8#尾水出口河道淤积及下游河道一期治理595m以下区域全部的清理任务,确保全面实现电站“七一”安全准点发电目标。施工过程中,受乌东德、溪洛渡水库情况影响,应急清渣的窗口期被压缩至10天以内,须在4月6日至15日完成大面积清渣。

本次应急清渣施工,工期紧、强度大,任务极重。施工面临临江作业安全风险、施工资源投入以及现场管理、水下石方开挖、通道布置等重难点。面临此现状,水电十四局项目部立即组织做好相应筹备工作。3月31日前,该参建单位已完成尾水出口下游河道一期治理以及索道桥上游侧河道595m以下区域爆破及施工资源准备;4月1日至10日,完全形成EL.587.0m 施工通道,具备条件时同步开展了外侧河道的清理施工。

据了解,根据低水位时段河道已出露的实际情况,水位以下存在较多的、直径较大的孤石相互堆叠形成的孤石群,无法全部采用大型反铲直接挖运出渣,需先通过柳工950/956E 等斗容3.0m?以上的超大型反铲从水中将直径较大的孤石捞取后,集中临时堆放,孤石解爆完成后二次转运出渣,加之,渣场运输距离较远,来回需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功效较低。另外,受到每天明挖爆破时间以及施工窗口期较短的限制,需采用多工作面同步作业和增加设备资源投入的措施来满足施工进度要求。

为此,该参建单位为充分满足施工要求,配备现场管理人员、安全员、驾驶员、电工、钻工、设备修理工、测量工等参建人员共计 250人;投入柳工950/956E斗容3.2 m?-3.7m?的超大型反铲4台;PC360等各型斗容1.5m?以上的大型反铲10余台;长臂反铲臂长16m以上2台;自卸车近90辆;液压履带式潜孔钻、手风钻、螺杆空压机26台。还有装载机、LED投光灯、救生衣、安全救援绳等设备,超保证率配置抢挖施工资源,白夜班连续作业,直至清渣施工结束。此次河道应急清渣效果直接关系到后期机组出力与发电效益。该参建单位充分认识到施工的重要性以及紧迫性,制定了强力的组织保障措施以及资源协调保障措施。过程中,由项目安全负责人对一线作业人员进行安全交底,项目总负责人带头落实领导白夜班轮流值守,确保进程紧而有序。

自4月6日全面开展应急清渣施工以来,该参建单位按照建设要求,采用大型反铲清渣,自卸车装运至指定渣场。施工按左岸1#、2#尾水出口同时清理,右岸先清理7#尾水出口,再清理8#尾水出口的步骤进行,顺河道方向,清挖深度按水面以下5-6m控制,重点清理了1#、2#、7#、8#尾水出口。受工期压缩限制,清理区域正按调整后的计划全面推进。

截至4月11日24时,左右岸日出渣量达818车,共计24540m?。河道内淤积体大面积减少,河道轮廓清晰宽敞,该参建单位实现了第一阶段应急抢挖工作目标。目前,应急清渣施工如火如荼,正在朝第二阶段的施工目标进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