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外交部点名 | 日本核废水排放入海,影响有多大?

日期:2021-04-1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4/13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岛核电站 东京电力公司 核废水

4月13日,日本政府召开相关阁僚会议,正式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含有对海洋环境有害的核废水

上午11时左右,外交部发言人就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发表谈话,日本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

谈话指出:日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

海洋是人类共同财产。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处置问题不只是日本国内问题。我们强烈敦促日方认清自身责任,秉持科学态度,履行国际义务,对国际社会、周边国家以及本国国民的严重关切作出应有回应。重新审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在同各利益攸关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另据媒体报道,4月1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就日本政府拟决定将福岛核电站有害废水排海事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注意到各方对此事的关切,理解此事受到全球关注,愿积极推进机构在参与相关第三方评估和监督方面的工作。在此过程中,机构愿与各利益攸关方加强磋商。

日本福岛核事故造成放射性物质泄漏,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产生了深远影响。“排污入海”不仅是日本国内的问题,更是影响全球海洋生态和环境安全的国际问题。

日本为何着急排放?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地震引发了海啸后,世界上最大的核电站福岛核电站的1、2、3、4号反应堆皆出现问题,5、6号机组也随之报废,核泄漏造成核电站周围6万多平方公里土地受到直接污染,10万多人背井离乡。

当时,为了降低反应堆温度,避免堆芯熔毁,福岛核电站所属的东京电力公司向反应堆内注入了大量冷却水,加上原先遭海啸袭击后,地下设施存在大量的高浓度积水,由此产生了越来越多带有辐射物质的核废水。

根据东京电力公司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处理水达125万吨,包括处理中的水在内,保管于1061个储罐内。预计到2022年秋季,用于储存核废水的储水罐将达到上限,日本政府急于进行处理。

与此同时,距离福岛核事故过去10年,储水罐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腐蚀,有泄露的可能。因此,如何处理这些核废水变成了当务之急。

核废水排放入海,影响有多大?

面对核污水排放造成风险的质疑,日本一些政治人物和媒体坚称“将核污水排入海洋是国际惯例”,并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净化这些核污水,使其污染达到最小甚至消失。不过,多家国际组织和研究机构的研究表明,情况没有那么简单。“成本最低”的方案可能会让世界付出巨大代价。

一家来自德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的计算结果显示,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就将遭到核污染影响。

韩媒指出,如果日本的核污水入海,被污染的海水只需220天就会抵达济州岛,400天后就会到达韩国西海岸。

德国南极海洋机构警告,若日本将所有废水排入海中,不到半年,整个太平洋都将面临高度辐射威胁,包括远在大洋另一端的美国。

届时,不仅沿海居民会直接受到伤害,海洋环境和生物亦会遭到污染,最终对人体造成二次伤害。

郑州大学教授李顺义指出,核废水排入大海以后,首先会影响到周边国家,然后经过海洋的大洋环流,十年以后,整个太平洋将会受到全部的污染。它如果存在人的体内,就可能导致“三致”,致癌致畸致突变,对人的遗传基因有重大的影响。

据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距今已有10年。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首席专家刘新华表示,福岛核电站放射性废水主要有三个来源,反应堆原有的冷却剂、事故后为持续冷却堆芯而新注入的水、大量渗入反应堆的地下水及雨水等。

刘新华指出,历史上发生的核事故,如切尔诺贝利和三哩岛核事故,都是大气释放,没有发生过类似福岛核事故产生大量废水的核事故,因此,也没有核事故处理后废水向海洋排放的先例。

刘新华表示,废水排放对海洋环境影响程度取决于所排放放射性核素的种类、浓度、总量,以及特定放射性核素与沉积物、海洋生物等海洋环境关键要素相互作用等情况。但福岛大量废水向太平洋排放后,必将导致放射性核素在排放点附近海域的海洋沉积物和海洋生物中富集,部分核素将随洋流等向其他海域迁移、扩散。日本是我国的近邻,不管日本排放废水是采取近岸排放还是远洋公共海域排放,放射性核素都将随洋流在北太平洋海域扩散,我国管辖海域不可避免会受到放射性物质的跨界污染影响。

刘新华建议,日本政府应采用去污因子高的废水处理技术和装置,对超标核素进一步净化处理,尽可能降低处理后废水中放射性核素含量;研究氚的处理技术,并及时公开研究进展和成果,如有可行技术应立即用于废水中氚的处理。

(来源:央视新闻、环球网、科技日报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