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舒印彪:CCUS技术推动未来存量化石能源零碳排放,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日期:2021-04-12    来源:中国华能

国际电力网

2021
04/12
15: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舒印彪 新型电力系统 中国华能 CCUS技术

4月10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在京出席第六届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国际论坛并致辞。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樊启祥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主题为“聚焦中和 碳索未来”,由科技部指导,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华能共同主办。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国资委科技创新局副局长柳长森、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司二级巡视员徐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永章、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永林、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树民在论坛上致辞。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首席执行官布拉德·佩吉分别作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李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美国国家能源部碳捕集中心负责人弗兰克·莫顿出席论坛。

大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行业专家,高校、龙头企业代表约300人参会。

舒印彪在致辞中指出,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充分彰显了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和大国担当。实现这一目标,能源电力行业将承担主力军作用,CCUS技术有助于推动未来存量化石能源零碳排放,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培育绿色经济新的增长点。但目前CCUS商业化还存在高成本、高能耗等问题,规模化商业应用仍面临不小的挑战。他提出三点倡议:一是齐心协力加快CCUS关键技术攻关,争取在第一代低成本、低能耗CCUS技术和负碳技术上取得新的更大突破。二是齐心协力推动CCUS示范,支持企业开展大规模、全流程集成示范,通过工程示范破解技术难题,提升CCUS的市场竞争力。三是齐心协力推动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完善CCUS减排定价机制,推动形成投融资增加、成本持续降低的良性循环。他表示,华能愿与各方一道,进一步依托CCU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这一重要平台,在低碳领域深入合作交流,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嘉能可二氧化碳运输与封存公司同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约11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项目,华能清能院负责项目设计、制造、供货和调试。这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二氧化碳捕集技术首次整体出口发达国家。

相关链接:

CCUS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成立于2013年,是由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推动并建立的产业联盟组织,由中国华能、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国家能源4家理事长单位,延长石油、中联煤、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等29家理事单位组成。联盟旨在通过长效、有序的联盟机制,结合应对气候变化和产业发展的需求,整合及协调各方科研力量和产业资源,大力推动我国CCUS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工程示范,迅速提升整体技术水平,充分发挥CCUS技术对保障国家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实现的关键性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