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丝路重镇的电力发展史

日期:2021-04-0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21
04/09
17: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密电网 新疆电网 电灯公司 哈密电力

“铛,铛,铛……”,翻开尘封的历史画卷,古驼铃的余音依旧萦绕耳旁。哈密,这个早在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繁衍的土地,这个“古丝绸之路”重镇,在现代社会发展中因为有电而焕发出独特风采,熠熠生辉。

“抗日战争时期,为转运苏联有偿支援中国抗战的军用物资在哈密建立了汽车站和航空站。1938年航空站为照明、导航、通信之需要,以汽车引擎为动力发电,几个汽油桶连起来作为冷却水设备,开创了哈密发电用电的历史。”

“哈密县城内官商合办了“新新电灯股份有限公司”,但因为发电容量太小,只能在富商、商店之间进行照明”

了了数言便道尽了属于那个年代对电力与光明的艰苦与心酸。

历史的脚步从不会因谁而停止

历史的奇迹却可以因人而出现

1949年,新中国的宣告成立。她的成立不仅标志着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胜利,也为哈密电力的发展带来了曙光。

1951年

驻哈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六军十六师,在原“新新电灯股份有限公司”的基础上,重新办起了电灯公司,虽然时隔一年因为设备老旧被迫关停。电灯公司发展犹如昙花一现,然而它也为后续电力发展点亮了头灯。

1953年

驻哈部队建设的红星面粉厂投入生产,总功率240千瓦。动力车间发的电,除供面粉生产外,还供哈密县城和二道湖垦区照明,哈密开始逐步有了简单的电网。

1958年

上世纪50年代末,来自祖国各地的建设者们响应党的号召,从祖国四面八方齐聚哈密小营房,1958年10月,地处小营房的哈密电厂700千瓦机组投产发电,已经83高龄的吴文彬就是其中建设一员。

1985年

哈密成立了新疆哈密电力工业局,开始筹建了一大批电源点建设,哈密电力呈现了蓬勃发展时机,截至1990年底哈密发电装机总容量190万千万。从此,哈密电力不再受到局限,供电逐步带动农业、铸造业、纺织业加速发展。

1997年

哈密110千伏二(二电厂)—马(马场变电所)线正式投运,哈密山南山北电网实现互通,电网巨变惠及哈密大地。

2000年

总投资1.8亿,全长265千米的220千伏楼(楼兰)—哈(二电厂)线投运,哈密电网新疆电网运行,成为新疆东部末端电网。

2011年

220千伏银疆线送电成功,哈密220千伏电网实现环网运行。

飞速发展的清洁能源    

我国资源分布不均衡,用电量最大的沿海地区却没有电力产出能力。作为新疆的“东大门”的哈密,空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因远离内地市场,本地消化能力有限。

在国家大力扶持清洁能源发展的大背景下,哈密风光产业从无到有,先后吸引了包含五大发电企业在内的几十家新能源发电企业入驻哈密,让哈密成为全国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截至十三五底,哈密新能源装机1373万千瓦,全疆占比45.2%,位列全疆第一。

作为疆电外送的桥头堡,哈密已形成以±800千伏特高压及750千伏电网为核心,围绕哈密市伊州区及周边工业园区220千伏双回路环网,成为全国电压等级覆盖最多的地区之一。也因其火、风、光及独有的风光互补发电方式,哈密电力源源不断的输送至全国19个省区市和蒙古国……

从汽车点亮的第一盏灯,到清洁电力走进全国19个省的工厂家庭。从1953年的低压供电,到±800千伏特高压远距离输电。从古丝绸之路上的交通枢纽,到新时代电力丝绸之路的起点。哈密电力伴随着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脚步越来越快,越走越远。在祖国的版图上画上了一条腾空而起的巨龙,让党的百年华诞溢光流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