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长江电力两项创新成果入选国资委数字化转型案例

日期:2021-04-08    来源:长江电力  作者:张 博、陈 莉、李新宇 杨秀稳

国际电力网

2021
04/08
16: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江电力 水电站 电力设备

近日,长江电力信息化创新成果再传喜讯:“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跨流域巨型电站群管理云平台在企业智能化运营的应用”和“水电站水下检修专用机器人智能化设备的研制及运用”两项成果成功入选国资委数字化转型案例。

“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跨流域巨型电站群管理云平台在企业智能化运营的应用”

该项成果是通过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为代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建立涵盖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的数据中心,为公司各项业务活动提供“数据全面、数量准确、数值可信”的决策信息,实现精益生产和精细化管理目标。

? 该项成果在2020年投入使用后,已节省大修时间325小时、节约库存金额3600万元、节约可控管理成本3000万元、节约财务费用超过7亿元,库存物资保障率提高到95.66%。

在溪洛渡电站水垫塘,水电站水下检修专用机器人准备下水作业

“水电站水下检修专用机器人智能化设备的研制及运用”

该项成果突破了人工潜水深度和作业强度极限,为水工建筑水下缺陷检修、大坝平安防洪度汛提供数据支撑和重要保障,大大提高了水下工作效率,有效避免了潜水员人身安全风险。

? 目前已广泛运用于长江电力所辖多个电站的生产实践,水下检查总面积超15万平方米。仅在溪洛渡电站水垫塘检修作业中,将之前至少6名潜水员连续作业约45天、直接成本达300万元的工程量,减少为只需3名技术人员在地面进行5-7天的操控配合,效率提升近20倍。

据悉,此次评选共70家中央企业和31个地方国资委759个项目参评,最终遴选出100个典型案例,长江电力两个入围案例充分体现出了公司数字化转型的新实践与新成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