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重磅!核电老将俞培根晋升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

日期:2021-04-08    来源: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21
04/08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秦山核电站 东方电气 火电机组 俞培根

4月8日上午,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俞培根同志任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据了解,东方电气是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之一,也是唯一一家总部位于西南地区的中管企业。官网资料显示,东方电气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气电、风电、太阳能”六电并举的研制能力,可批量研制1000MW等级水轮发电机组、1350MW等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1000MW-1750MW等级核电机组、重型燃气轮机设备、直驱和双馈全系列风力发电机组、高效太阳能电站设备、氢能客车、大型环保及水处理设备、电力电子与控制系统、新能源电池及储能系统、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产品。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现年58岁的俞培根曾深耕核电领域三十余年。他毕业于浙江大学热能动力专业,浙江海宁人,是中国大陆地区首批核电站高级操作员。1984年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位于浙江嘉兴市海盐县的秦山核电站,全程参与了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座自主设计、建造、管理、运营的原型堆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的施工准备、建设、调试和商运。2001年2月,年仅39岁的俞培根接任秦山核电公司总经理,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核电站负责人。

2002年底开始,俞培根历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核电部主任、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核电部经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兼核电总工程师等职务。2011年8月,俞培根回到中核集团,出任该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18年7月,中核集团、中核建集团实施重组后的首届领导班子正式出炉,俞培根继续担任中核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2019年4月,俞培根出任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距离今日晋升补位正好是足足两年时间。

2020年12月,东方电气原董事长、党组书记,拥有大型发电装备领域30余年从业经验的邹磊调离东方电气集团,出任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大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

记者注意到,就在邹磊调任大唐后不久,2021年1月5日,时任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俞培根便率队访问中国大唐。而邹磊作为大唐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与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广迎、彭勇一起热情接待了俞培根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达成共识。

俞培根在感谢中国大唐长期以来给予东方电气的支持和帮助时表示,东方电气和中国大唐发展优势互补、合作空间宽广,愿与中国大唐加强战略规划协同,深化能源领域全方位合作,推进科技创新与低碳绿色发展,在智慧电厂、分布式供热、氢能、储能等新兴产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携手开拓海外市场,推动中国制造、中国技术、中国标准走出去,共同促进我国能源行业转型发展。

显然,从他这一番讲话我们可以看到,昔日核电老将出身的俞培根对东方电气下一步计划和工作重点,早已是胸有成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