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电力信息化如何搭上超融合“快”车?

日期:2021-04-08    来源:SmartX

国际电力网

2021
04/08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特高压输电工程 中国能建

中国电力历经近三十年的发展,电网基础设施位居世界前列。2020 年 1-11 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 66772 亿kWh,同比增长 2.5 %。如此瞩目的成就背后是传统基建做出的巨大贡献,当特高压、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基建携势而来,电力行业的信息化转型有了新的落脚点。

电力信息化能打通孤立的流程,发掘潜藏的多元数据宝藏,从而提高电力行业的利用效率和可靠性,甚至能深刻的改变产业模式。

一个强壮的电网离不开坚实的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又建立在先进的全栈IT之上,电力信息化自下至上建设,才有打下未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良好基础。

电力信息化,IT先行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院”)成立于 1958 年,是具有国家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的国际工程公司,致力于在电力、核工业、网络通信、市政、环保、建筑、海洋等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提供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

广东院也是全国首个同时拥有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火电、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常规岛、百万伏特特高压输电工程投产业绩的设计院。广东院从 2004 年起连年入选美国 ENR、中国《建筑时报》中国工程设计企业 60 强,综合排名稳居电力行业前三,并于 2015 年荣登中国承包商 80 强。

广东院负责电力行业的设计规划,从源头上开始了自身的电力信息化改造。近年来,广东院逐渐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创新技术应用到电力建设项目中,例如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智能电网等。随着智能化信息系统在园区落地,IT 基础架构资源需求也随之快速增长,然而传统的资源建设方式难以做到快速上线,按需扩展。

为解决这一问题,广东院考虑部署更敏捷、更高性能以及易于维护的新一代 IT 基础架构,同时,新架构能够灵活应对未来业务的变化。

早在 2014 年超融合概念刚引进国内时,广东院信息部门就对这一技术长期关注,考虑到超融合架构的弹性扩展和简易管理的特点非常契合当前 IT 建设需求,而且超融合的应用场景也逐渐丰富,广东院最终决定通过超融合构建新一代 IT 基础架构。

既稳又快,超融合更配电力设计

随着更多新工程与项目落地,园区智能化管理、能源监控等信息系统需求激增,广东院信息部门发现愈发难以准确地预估资源需求,而且集中式存储扩容不灵活,临时采购流程长,资源无法快速交付,项目需求经常滞后。

此外,传统架构运维管理复杂,无论是资源变更还是硬件维护的操作都相对复杂,对运维人员的要求较高,当多个重要活动或项目并发进行时,人手不足的问题凸显,业务系统的 SLA 难以保障。

所以广东院在市场寻找新一代 IT 基础架构时,希望 IT 基础架构需要具备灵活扩展、快速交付的能力,支持新业务快速落地与创新;同时新架构需要易于运维和管理,帮助 IT 部门提升运维效率,减轻运维人员压力。

SmartX 超融合很好地解决了如上问题,广东院采用 SmartX Halo 一体机构建了两个 SMTX OS 集群,分别位于企业内网和 DMZ 区,两个集群之间通过防火墙进行物理隔离。DMZ 区集群主要承载对外服务应用(如供应商管理系统、总承包项目管理系统等),而内网集群则主要承载企业内部生产业务(如蓝凌 OA 系统、用友财务系统等)。

SmartX 超融合集群扩容灵活,用户只需要根据近期实际需求,选择合适容量配置的服务器节点加入到已有集群当中即可完成扩容,有效保护已有投资。目前系统从首次采购的 3 节点经过多次扩容已达到 12 个节点。

目前,SmartX 超融合平台几乎承载了广东院所有的生产业务系统,包括 OA 系统(蓝凌)系统、用友财务系统、供应商管理系统、总承包项目管理系统等生产系统等,总虚拟机数目接近 400 个。

应用 SmartX 超融合平台后,广东院实现以下主要收益:

·系统稳定运行近 4 年的时间,关键业务系统 “0” 故障;

·运维效率大幅提升,一名管理员可以完成数百台虚拟机及相关设备日常运维工作;

·扩展模式灵活,硬件兼容性强,有效保护已有投资。智能升级,超融合在路上。

“SmartX 超融合解决方案为我们关键业务系统的稳定运行提供了有效支撑。我们与 SmartX 合作已经将近四年,其产品的专业性和稳定性完全满足我们新一代 IT 基础架构构建需求。面向未来,我们将同 SmartX 在私有云、容器等方面开展更多合作。”广东电力设计研究院科技信息部信息管理室主任刘一威表示。

数字化转型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旅程,广东院正考虑部署以 SmartX 超融合为基础构建的私有云,同时对容器及 SDN 高度关注并投入更多资源,并与 SmartX 展开更多相关合作,例如在自主可控层面,计划通过 SMTX OS 内置的虚拟化平台逐步替代 VMware vSphere 方案,进一步完成数字时代的智能升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