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措施 » 正文

使用触电危险性较大的电气设备的安全

日期:2021-04-08    来源:物业福哥

国际电力网

2021
04/08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气设备 电气安全 电动工具

触电危险性较大的电气设备一般指手持式电动工具、手提照明灯、各种移式电气设备等。

一、手持式电动工具使用的安全要求

①辩认铭牌,检查电动工具的性能是否与使用条件相应。

②应设专人负责保管,定期检修和制定健全的管理制度,确保手持式电动工具的完好。

③每次使用前必经过外观检查(如:防护罩、护盖、手防护装置等有无损伤、变形成松动)和电气检查(如:电源开关是否失灵、是否破损、是否牢固,接线有无松动等)其绝缘强度必须保持在合格状态。

④电源线不得任意加长,与电源连接应用插头和插座连接,不得随意搭接。

⑤电源线应采用橡皮绝缘软电缆;单相用三芯电缆,三相用四芯电缆;电缆不得有破损或龟裂,中间不得有接头。

⑥1类设备应有良好的接零或接地措,且保护导体应与工作零线分开;保护零线(或地线)应采用截面积0.75~1.5mm2以上的多股软铜线,且保护零线(地线)最好与相线、工作零线在同一护套内;严禁将1类工具的三电线并为两芯使用。

⑦使用1类手持电动工具应配合绝缘用具,并根据用电特征安装电保护器或采取电气隔离及其他安全措施。

⑧手持式电动工具的绝缘电阻值应为:1类工具不低于2兆欧,11类工具不低于7兆欧,111类工具不低于10兆欧。

⑨装设合格的短路保护装置。

10.11类和111类手持电动工具修理后,不得降低原设计确定的安全技术指标。

11.使用手持式电动工具,如遇停电或终止工作时必须切断电源;高空作业必须用安全带;并有监护和安全措施。

12.使用手持式电动工具,在干燥,无蚀性气体、腐蚀性气体、无导电灰灰的场所使用,雨、雪天气不得露天工作。

13.动手持式电动工具时,只能手提握,不得提导线,卡头。

14用毕及时切断电源,并要善保管。

二、移动式电气设备的安全要求

常用移动式电气设备,有电焊机、潜水泵、无齿锯、少先吊车,震捣器和蛤蟆夯等。

1.用电特点

移动式电气设备的特点是工作环境经常变化,其电源接到设备上的线路多是临时性的,这些设备工作时,操作人员在手中紧握,振动较大,容易发生线路碰壳事故,线路的绝缘由于拉、磨和其他机械损伤而遭到损坏的情况较多,有较大的触电险性。

2.一般的安全要求

针对移动式电气设备的用电特点,对这一类设备要求有专人管理,每次使用前都要进行外观和电气检查,一次线长不得超过2m,要使用橡套线;每次接电源前,都要查看保护电器是否合格(如熔断器);设备的金属外壳要有可靠的接地(接零),导线两端必须连接牢固;要按照设备铭牌的要求去接电源;带电动机设备接线后应点动试运转;室外使用应有防雨措施。在使用移动式电气设备时必须采取有关安全措施,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要求,避免事故发生。

移动式电气设备的使用安全要求,与手持式电动工具的使用安全要求相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