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世界最大地下变电站顺利完成“微创手术”,堪称“上海城市心脏”!

日期:2021-04-06    来源:上海力道、央视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21
04/06
12: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国网上海电力 变电站 上海电力

在3月最后一天的深夜,位于上海市中心地带的500千伏静安地下变电站进行了一次“微创手术”,吊物孔打开并顺利迎接了第一台新增主变压器吊入并平移就位至地下26.5米的B3层仓位。自此,该站主变扩容改造工程正式迈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在接下来的6个昼夜里将陆续吊入三台单相重达190吨的550千伏主变压器和一台重达211吨的三相一体式220千伏主变压器。

不久的将来,扩容后的静安站不仅会让这座城市的“脉搏”跳动得更加有力,还将显着提升中心城区电网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对于上海在打造“打不垮,不停电”的“韧性电网”,助力上海“韧性城市”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同时对于助力今后上海进一步提升清洁能源的消纳规模,提前实现碳达峰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一、术前模拟:虚拟实境保安全

由于需要在夜间施工,视野受限,而像220千伏主变压器这样的超大型设备,在吊装过程中最大尺寸处与吊物孔边缘相距仅1米多,因此对作业精度和施工现场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国网上海电力在此次施工中,特别采用了环境实景和虚拟图像相结合的增强现实技术,将设备的仿真图像投射到实际环境的影像中。

一方面对施工方案现场预演,一旦发现设计不合理的地方,或者存在的隐患,能及时进行调整。同时对施工方案全面可视化交底,从而确保现场的每一个人对设备、对方案、对安全标准都心中有数、胸有成竹。

二、术前精心准备:施工环境整治

要吊装变压器,必须打开吊物孔。吊物孔所在的区域原本是一个户外的公共篮球场,在“术前”已迁移成施工场地。

不过请各位小伙伴不要担心,主变进场后,这个场地将及时恢复原样,静安站与周边环境深度结合与统一的特点将原汁原味保留。

在超大变电站上盖公共绿地,这本身就是国内环境友好型电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创举。国网上海电力项目部在改造前期及施工过程中,就全力组织各参建方协调好场地、交通等,把握最大限度保护周围环境的原则,把对周边城市运行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打开“胸腔”:打开吊物孔

与一般地上变电站的结构有所不同,边长13米的正方形吊物孔是设备进出站体的主通道。

3月21日,经过了1天的奋战,吊物孔首次被打开,让地下变电站在时隔11年后“重见天日”。

本次扩建所有的作业设备和操作工序都需要在市中心地下非常有限的空间里进行,闪转腾挪,颇有“螺蛳壳里做道场”的意味。

一场惊心动魄的“电力微创手术”正等着国网上海电力建设者去完成。

四、术中实况:夜间精细作业

为减少对周边市民生活的影响,此次吊装作业选择夜间施工。晚上10点多,上海夜高峰逐渐过去,静安站周边道路封闭。凌晨1点左右,设备运抵现场,吊装工作开始。

220千伏主变压器体积达211吨,与吊装口最小距离只有1米,本身就是个“大挑战”。加上夜间吊装工人的视野受到限制,更需要“精细化作业”。

为避免碰撞,施工人员必须小心翼翼地将变压器一点点吊装到地下约10层楼的深度。“手术”过程足足用了两个多小时。

凌晨4点左右,变压器安全降落到地下设备层,“手术”顺利完成。施工人员马不停蹄地清理场地,赶在早高峰到来前恢复路面交通。

五、术后进程:一年为期,动力满满

本次“微创手术”只是一个开端,整个改造工程将历时一年,随着此次新增的500千伏、220千伏主变分别投运,相当于给这个本来就非常强劲的上海心脏再增加百分之50的动力。

新增的变电容量相当于可供近19万户居民生活用电,或者可满足22万辆家用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背景介绍

这个建在上海静安雕塑公园下方的变电站,是目前世界上体积最大、深度最深、变电容量最高、电压等级最高的全地下变电站。

站体是筒形的全地下结构,占地面积有8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最深的地方相当于12层楼深入地下。

变电站内相当于由一个500千伏变电站和一个220千伏变电站结合而成,全部采用紧凑型电气设备,集合了一系列国内领先的创新技术,非常安全、稳定、集约地融入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

它位于上海电力环网的最中心点,通过连接穿越黄浦江的500千伏电缆,将电能输送到上海城市中心区域,因此被称为上海城市中心的电力心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